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来集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 “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30 10:38  

为正确把握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促进我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密办网)〔2020〕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有针对性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越是复工复产,越要严格管控;越是非常时期,越要统筹发展;越是大战大考,越要敢于担当”的工作要求,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精准理念,聚焦重点难点,科学采取应对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各类企业、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提振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为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0日至4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送政策:要急企业所急,主要帮助企业了解国家、省、郑州市、新密市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贷款贴息、用工保障、缓缴税费、简化流程等各类政策措施,确保所有企业全面掌握政策、熟悉流程。同时,对国家、省、郑州市、新密市及各行业主管部门新出台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

——送服务:要想企业所想,采取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以解决政策棚架为重点,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和制约,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储备、产业链配套、原材料采购、市场销售等实际困难,确保国家、省、郑州市、新密市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准确落实,落地见效。

——送要素:要办企业所需,主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用地、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要素瓶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助推企业尽快实现复产达产。

——强信心: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在切实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四、重点任务

(一)多措并举送政策

一是完善政策。结合我镇疫情防控实际,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对上级已经出台的支持政策要本着“简化流程、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原则,制定配套细则和操作流程。

二是简化流程。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平台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三是全面梳理。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0〕19号)、《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的通知》(郑办〔2020〕4号)等。并将我市分产业、分行业整理归纳的政策措施,细分提取的“干货”,概括出的最精简最易理解的文字,编印的册子,及时集中逐一送至各个企业。

四是加强宣传。要积极汇总我镇经验做法,及时向上级报送。要集中时间和力量加大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专题解读,通过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向企业精准推送,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

(二)主动靠前送服务

一是实行领导分包。实行镇村联动机制,班子成员直接分包企业(分包名单见附件1),村组干部配合,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我镇“三送一强”活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专项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选取分包辖区重点困难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对企业反映的用工难、运输难、保障难、销售难、外贸难、资金难等问题,及时研究有力有效应对措施,积极协调解决。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办理反馈及时化”的工作机制,扩大联系服务范围,丰富联系服务方式,增强联系服务实效。分包企业班子成员每周到分包企业时间不少于2天,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和各村要将“三送一强”活动开展情况、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情况定期汇总报镇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将全镇“三送一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并通报。

(三)纾困解难送要素

一是做好用工保障。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指导劳动就业的职能优势,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信息,积极联系对接劳务输出地,丰富用工后备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稳岗位、保就业、促发展。

二是做好资金保障。各金融部门、税务所要对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税费缓缴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对生产经营企业暂时遇到困难的到期贷款,可按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各类奖补资金和扶持资金,财政所要及时拨付企业。对政府投资类工程和项目,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或按规定预拨付。顶格用好国家、省规定的社会保险费缓征免征最长期限,对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实行阶段性减免缓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做好土地保障。国土所、村镇办要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今年新开工的省、郑州市重点项目规划选址要在3月底完成、供地手续4月底前完成。对扩大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或项目,国土所启动紧急用地、临时用地先行用地程序,满足企业或项目生产需求。国土所要加大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的清查处置力度,清理出的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满足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四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经济发展办要积极做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统筹协调,对企业反映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各专项工作组要及时报经济发展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是当前工作的重要要求。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的具体行动。各村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郑州市委、新密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二)成立专班。各村要根据镇班子成员分包企业机制,明确专人,畅通班子成员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经济发展办、各相关镇直部门要帮助企业了解掌握中央、省、郑州市、新密市有关政策,协调企业产业链配套原材料采购、防疫物资储备等问题。

(三)注重实效。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做到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走访活动中要分级分层走访,不得重复走访、层层走访;要建立政策落实问题清单,各分包领导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镇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三送一强”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统筹做好信息汇总、问题收集、督促整改、经验推广等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后,各专项工作组和相关镇直部门于4月10日前将该项工作总结报镇党委政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