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2020年新密市关于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1-20 16:32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的相关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坚持“非常时期、超常举措、最快见效”,当好“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按照“快、准、明、效”的原则,从严从快抓好分配使用管理,促进资金尽快产生效益的要求。

我市财政局快速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按照河南省《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积极落实、管好用活直达资金。有关情况如下:

一、直达资金下达使用情况

新密市共计收到上级下达直达资金49112.51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16315.9万元、特殊转移支付24537.77万元、正常转移支付8258.84万元。

二、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一)直达资金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局及时组织预算科、国库科、信息办、涉及部门预算的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财政部、省财政厅举办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认真学习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制度、拨付管理要求、监控工作流程以及系统实际操作,领会政策精神,明确职责分工,反复研读政策文件,提升业务能力。力求精确掌握政策的精神要求,做到直达资金准确无误地用到实处,要求按照工作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为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逐笔梳理统计,全面摸清资金下达情况,夯实监管基础。根据资金范围,结合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日常监管信息,对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正常转移支付资金、参照直达资金等进行分类梳理,逐笔登记台账,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夯实监管基础。

(三)制定直达资金分配方案,强化方案执行。收到资金文件后,快速对文件进行研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根据资金使用范围与用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科学制定分配方案,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中央和省的政策指向,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报告后按程序上报,实现了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做到直达资金全程监管,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对直达资金实行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拨;建立完善直达资金台账,确保每笔资金在分配使用的全过程看得见、可溯源。

(四)加强协调配合,协同工作机制。做细做实直达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等相关工作,实现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监控。加强与市局联动,积极请示汇报推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上级财政部门及时进行问题答复和政策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打通交流渠道,定期或不定期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协同监管切实推动直达资金绩效水平提升。

三、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资金监管

将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实现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管用处,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中央文件规定和要求以及财政部、财政厅统一安排,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