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自评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函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3-29 09:46  

郑州市商务局: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豫商体系20224号)要求,市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发现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一)专题研究,全面安排部署

市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安排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市主要领导亲自抓,主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部门督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全面部署确保整改坚决落到实处

(二)明确措施,严格整改落实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标,对照发现的问题清单,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落实,同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责任单位全面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三)压实责任,持续巩固提升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日常监管制度,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将整改落实成果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电商进农村工作的可持续性。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合开放力度有待加强,长效化运营机制有待健全

问题详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商综合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不够,物流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制定长效运营方案加强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和社会化、开放化运营力度,加强物流资源整合。一是针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水平不高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体系,加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分析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功能;同时在中心开展常态化电商专题活动,提升中心开放度,加强电商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使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二是针对物流资源整合力度不够问题,加快智能化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运营进度,督促智能化设备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加强与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洽谈合作,实现物流快递资源有效整合。

责任单位:新密市商务局新密市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密市宅云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巩固提升

    整改结果: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引进MCN运营机构,实现中心服务功能的完善升级,同时中心对接物流、溯源等信息,实现数据的汇总分析。物流中心已经整合完成,申通、圆通、韵达等联合成立第三方快递公司,实现业务融合。

    (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乏

问题详情: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城市与农村的各项政策及发展机会差距较大,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专业人才首选留在城市发展,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人少、基础薄弱,专业人才也比较缺乏。

整改措施:实施“外引”“内培”人才战略,持续开展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从普及性培训升级为专业性培育着重加强培训后续跟踪服务,分类多次进行跟踪回访、指导服务、就业对接等,增强电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相联系,形成创业就业人员档案,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就业创业效果,建立一支具备营运、咨询、服务等功能的专业电商运营团队。    

责任单位:新密市商务局新密市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巩固提升

    整改结果:升级电商人才培训,开展中级班、高级班等实操性强的培训课程,以短视频直播为重点,已组建新密“网红团”,建立起新密电商人才库。

(三)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够强

问题详情:我市农产品资源虽然丰富,但产品品种比较单一,数量规模较小,品牌意识不强,投入不足。

整改措施:加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品牌培育推广,以“溱美新密”公共品牌为基础,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打造新密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通过品牌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手段,将多样化的产品纳入到区域公共品牌,重点围绕“新密虾尾”打造本地农产品网络爆款,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单位:新密市商务局、河南农商互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巩固提升

 整改结果:加大对新密虾尾和金银花两个主导产品的运营推广力度。新密虾尾实现产品升级、渠道升级,线上开设拼多多三步虾尾旗舰店,日销量已位居拼多多同品类前列,线下渠道方面已完成商超、特产店铺货销售,同时结合本地景区、民宿等多渠道进行宣传销售。新密金银花完成五朵金花系列产品研发,并已进行量产销售,同时围绕金银花冻干果茶系列产品及金银花茶粉系列产品进行研发。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通过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将综合示范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推进,坚持工作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监督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市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取得实效。重点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为主导,实现业务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共用,鼓励发展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点,推动“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以渠道下沉为主线,推动企业、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积极探索“电商+快递+供应链”模式,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村流通水平。

 

 

 

 

202232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