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4-08 09:51  

郑州市商务局: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豫商体系20224号)要求,市对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整改情况如下:

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市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指挥中枢”作用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对县域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进行总协调,协调县域各项目间的配合联系,协调各站点的运营发展,协调服务点与物流点的稳定融合,持续发挥“指挥中枢”作用。

整改效果:1、针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体系,加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分析和其他衍生增值服务功能;同时在中心开展常态化电商专题活动,提升中心开放度,加强电商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促使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合力;2、公共服务中心帮助本地生产流通企业、合作社、带头人等提供网销产品开发,定期策划开展电商培训、带动企业转型,加强企业互联网意识,增强“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博览会、年货节等资源对接活动;积极与电商达人、TOP主播建立长久联系,带动企业电商销售,长期发展。3、依托现有站点资源,按照乡镇全部覆盖、农村重点布局的原则,强化服务站点区域创业指导、网上代买代卖、快递代收代发、缴费支付、金融服务等多项服务功能,实现网上信息服务(企业、商户经营情况)统计、购销对接、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等功能基础上,在商品流通服务和商贸升级上加大业务资源对接和运营指导工作,通过与社区团购平台县域仓、商贸企业分拣仓和县域商贸流通企业、快递物流运营商加大合作力度,通过线上平台,打通优质商品供应链向农村下沉;开展直播带货、社区拼团,配合微信群下单送货、到店自提等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提供到店到家服务,提升农村地区消费升级。

(二)市级公共服务中心帮助本地生产流通企业、合作社、带头人等提供网销产品开发、“三品一标”认证、质量检测、网销策划等相关增值服务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协助了解三品一标申请流程,着重了解有机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相关内容。降低投诉风险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文化,增强员工食品安全意识促进商业市场机会,对接更高端市场客户需求;帮助企业做好网货开发,推进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有序进行,了解对接高端目标客户关于食品质量的要求,更好地认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增强“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整改效果:1.帮助本地生产流通企业、合作社、带头人等提供网销产品开发、“三品一标”认证、质量检测、网销策划服务,定期策划开展电商培训、带动企业转型,加强企业互联网意识,增强“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2.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博览会、年中618促销会、双11、双12电商活动节、年货节等资源对接活动;积极与电商达人、TOP主播建立长久联系,带动企业电商销售长期发展。

(三)加强质量追溯体系与农产品标准化、质量监管、区域公用品牌、整体营销策划等统筹协同安排。

整改措施:进一步通过溯源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同时联合区域公共品牌授权企业加深溯源产品与“溱美新密”区域公共品牌紧密结合,提升新密市特色产品企业的食品安全质量品控水平,提升新密市特色产品品牌效应,增强“互联网+电商”营销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助力企业及合作社特色产品产品上行,

整改效果:1.结合溯源体系,从农业投入品采购、使用、安全间隔期、产地检测、销售进行详细记录,确保从“菜园子”到“菜篮子”到餐桌的产品都有据可査。2.协助企业完善流通主体资质认定,实现生产流通主体规范化运作,保障消费者放心食用到安全的农产品。3.完善“溱美新密”区域公共品牌授权企业溯源体系建设,通过溯源体系加强授权产品标准化管控,提升本地特色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新密市农特产品销售。

(四)部分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电商功能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1、依托现有站点资源,按照乡镇全部覆盖、农村重点布局的原则,建设、完善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根据实地走访摸排,对升级后的服务站点进行分层为ABC三类管理。2、加大业务资源对接,将在商品流通服务和商贸升级上加大业务资源对接和运营指导工作,通过与社区团购线上平台,打通优质商品供应链向农村下沉,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满足农村地区消费升级。3、组建县域拉新地推业务,服务中心提供平台接口,中心下行业务下放到村站点进行业务接收做单,地推可进行佣金模式给村站点,给与村站点地推方案策划,例如对接旅游、生鲜货源等。

整改效果:目前通过中心管理,村站点已完成配备新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设备、统一服务规范,承载该区域创业指导、网上代买代卖、快递代收代发、缴费支付、金融服务等多项服务功能,且可以进行网上信息服务(企业、商户经营情况)统计、购销对接、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等功能。

(五)需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培训后回访服务机制,加强对已培训人员提供辅导、孵化等跟踪服务。培承办企业需完善培训档案如实做好培训记录

整改措施:1、针对已培训学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了解学习效果和学习需求,听取学员对培训内容、管理制度、后期服务的相关建议,对有助于人才培训更好改进的建议予以上报、采纳。2、建立当期培训微信群,发布群规,做好群维护、群管理,群内只允许发布与学习内容相关信息,对于违规学员进行清退,培训后期学员随时可以发布与学习有关信息或问题,并由讲师解决学员所提问题。3、培训结束后,对于有需求的学员提供服务,以解决学员运营问题。

整改效果:正在对初中高级培训课件进行优化,梯次配置学习深度,手把手教会学员实操内容,高度重视培训转化比例(现有转化率已达到30%)并定期对培训学员进行回访和提供业务指导,完善培训档案如实做好培训记录。

(六)物流快递企业整合力度不足,需进一步加强市域物流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共同配送。

整改措施:针对物流资源整合力度不够问题,加强智能化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运营整合能力,通过智能化设备投入使用,为本地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共同分拣,同时加强与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合作,实现物流快递资源有效整合。

整改效果:完成新密市通达系快递完成三方企业建立及本地快递协议成立,并与由三方企业签订整合共配合作协议,明确后期运营主体,以市场化行为完成共同配送业务,同时完成新密市电子商务物流快递智能分拣中心合并升级,通过物流中心配备的智能化设备为入驻企业提供统一分拣,实现多家快递企业一个物流中心共同分拣、同仓共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通过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将综合示范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推进,坚持工作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监督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市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取得实效。重点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为主导,实现业务有效整合,资源共享共用,鼓励发展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点,推动“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以渠道下沉为主线,推动企业、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积极探索“电商+快递+供应链”模式,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村流通水平。

 

 

 

 

2022年4月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