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住建局] 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2-08 15:2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全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民为本,抓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把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 恢复重建工作摆在首位,积极对接省级部门政策方案,及时制订符合新密实际的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我市重建方案率先通过省住建厅审核,第一时间完成 1.6 万多户受灾房屋鉴定。落实“4+2+1”工作法,指导各乡镇精准确定符合政策的倒损住房 7471 户,其中需修缮加固 5154 户,分散安置(农民自建)1252 户,集中安置 1065 户。建立日通报制度,每天在乡镇长层面亮晒各乡镇办重建工作进度,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落实“三个坚持”,坚持规划引领、远近结合,统筹谋划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处于地质灾害隐患区、小流域山洪易发区、煤矿采空区、项目搬迁等后续群众安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反复征求意见,通过修缮加固、分散安置、集中安置三种方式帮助群众重建家园;坚持群众安置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把乡镇潜力最好的区块、交通最便捷的地段拿出来用于安置区建设,除了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预留产业发展空间,真正让群众能够搬进来、留得住、能致富;坚持专班推进,县级领导包乡联村、镇村干部包村联户,协同推动。紧盯“两个保障”,组织培训农村 工匠 1200 多人投入重建,提供充足的建设施工人员保障;组建 9 个质量安全督导组,进村入户督进度、查质量、保安全,竣工 验收合格一户,回迁一户,保障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暖心房。目前,我市 5154 户修缮加固已全部完成,分散安置的 1252 户年底 前有序回迁,集中安置的 1065 户将于明年 6 月陆续入住。

稳扎稳打,推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政道路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发改、财政、资源规划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不断突破建设资金短缺、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等制约因素。目前,城区政通路、浮戏路、农业路南延、龙潭路等 4 条道路已完成立项和用地组卷报批;处理新建道路占压土地卫片执法 2 起;曲梁 产业集聚区郑风大道、兴业路南延、杨庄路已通车,裕中路全长 3 公里,近日已竣工验收顺利通车,人和路南延、五虎街已完成 总工程量 80%以上,有力支撑了核心板块建设。加紧修复洪灾受损道路及冲沟设施,城区 7 条受损道路路面部分已保通,桥涵恢复正在有序实施,梁沟冲沟抢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 90%。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坚持在线指导、上门服务、一网通办,杜绝让企业、群众多跑腿;凡需要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的项目,只要企业提出申请,由工改办牵头相关部门联合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为企业项目提供心贴心的服务。在 10 月份全市行风评 议中,该局在 48 个市直单位中排名第 11 位。

规范治理,守稳守牢建设领域安全红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该局班子成员全部分包联系到乡镇办事处,各部门分包联系各个纳管在建建筑工地,建立分包联系任务清单。各专班分头深入在建施工工地,对标对表开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现场下发整改通知单,蹲点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信访案件化解“五包一”责任制,受理纳管在建房建项目农民工投诉欠薪案件 117 起,涉及 2500 余人,督促解决农民工工资 4000 多万元,保障建设领域安全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