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水利局] 纾困解忧 亲诚惠民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10 10:27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水利局以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急事难事 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合整体优势 资源,纾困解忧、亲诚惠民,扎扎实实办好一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保障方面的难事大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实”为先,强力推进“水”项目建设。适时将一批事关新密未来几十年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控制性、支撑性水利民生工 程项目列入市级涉水实事。一是以《诗经》“风、雅、颂”为内涵,融“河道治理、文化展示、业态布局”为一体,打造以“溱水之风”、“生态大雅”、“文明之颂”三个特色园区为核心的溱水文化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投资近 7 亿元,计划治理河道长度 18.5 公里;“溱水之风”区于 2021 年 7 月 1 日开园,日接待游客两万余人。二是利用南水北调水源,通过取水、输水、配水及供水管网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加紧推进新区供水工程,努力解决市产业集聚区供水短板问题。三是完成 2021 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8 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累计治理程度达 84%,年保水量 21.61 万立方米,年保土拦砂量 1.91 万吨;项目推进中采用的经果林、水保林等措施,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项目区林草植被覆盖率,为项目区群众依托景区环境资源优势创建美丽家园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打破工程申报开建常规程序,特事特办,特别是在“7·20” 洪灾发生后,我市紧急启动农村供水水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运作规划、设计、申报、招投标等工程程序,并于 2021 年 11 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建设进度达到90%以上,正在扫尾阶段。

以“治”为本,积极破解“水”生态瓶颈。一是针对河湖管理任务重、易反复、“四乱”较为突出、群众反映较多等问题,专责专班专办,铁腕纠违治乱,拆除乱建 10 余处。二是启动西水东引工程,计划从陆浑水库每年调水 4000 万立方米,分南、北、中三线,实施河流、水库、塘坝、供水水厂互联互通,构建 全域生态水系,增强群众山水美、生态美亲水体验。三是对大磨岭煤矿矿排水进行资源化利用,计划实施系列工程,解决因矿井水外排引发附近区域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周边区域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恶劣等诸多问题。四是改造升级城乡供水设施及管网,计划通过设备设施的更新、提升,进一步提高水质化验水平,在保障城乡供水水质及水量的同时,增强城乡居民群众用水安全度、满意度。

以“督”为要,强化跟进“水”任务攻坚。成立联合督查组,定期督导项目推进,查找存在问题。对因前期程序繁杂、推进缓慢的项目,由责任单位或实施部门集中攻坚、特事特办,严控时间关键节点;对因资金到位迟缓而影响项目进度的,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提升项目实施后的综合效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