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国家税务总局新密市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18 09:50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新密市税务局在新密市人民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方面,严格把控税务执法流程规范性,提高税务执法质量,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税收法律政策辅导工作,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构建良性征纳关系,提高纳税人满意度。荣获“新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称号。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做法与成效

(一)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持续深化“三项制度”

持续贯彻落实《新密市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重点提高“三项制度”工作质量,保障各项税务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2021年在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及新密市发改委指导下,通过信用郑州、信用新密等平台对外公示行政许可722户次、行政处罚71户次。每条公示信息中包含事项名称、事实及理由、法律依据、许可或处罚决定、公示期等详细信息,落实严格的涉密审查规定,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上传相应信息,严格把控“双公示”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

持续推行税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税务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将税务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按照执法案卷标准归集整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2021年共登记留痕税收(规费)违法信息4537户次,查证属实并给予处罚406户次,基本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程序。

(二)优化税务执法,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自“放管服”改革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柔性执法方式,倡导以专业赢得尊重,不断提高服务型执法质量。为持续贯彻服务型执法理念,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我局以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展现税务柔性执法温度为引领,强化各项非强制执法方式,推进各项服务型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在行政指导方面,一方面疏导疑惑,主动回应网上预约事项,联系办税人员指导网上办理,接受电话咨询千余户次,电话指导成功办理业务863余次。另一方面强化宣传,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各税源管理单位多次为多名行政相对人送去税收优惠政策,对纳税大户和符合政策优惠的行政相对人进行一对一上门或电话宣传,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在行政调解方面,我局针对部分突出的征纳问题,优先采取提醒、约谈、辅导等执法方式,能调解尽调解,主动帮助行政相对人规避涉税风险,提高纳税遵从度。同时,我局还将风险防控工作与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结合起来,在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工作过程中,主动提示行政相对人潜在违法风险,主动宣传税收政策,帮助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三)强化税务执法内部监督,持续推进精确执法建设

为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我局以强化税务执法内部监督为抓手,积极推进精确执法建设。2021年,我局主动开展或接受上级部门多次多专题税务执法检查活动,以2021年7月我局开展的“办税三大难点、整治三项权力”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例,对领票难、注销难、退税难、税源管理单位岗责体系设置、大小厅受理业务、行政处罚等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范围广、内容深入,从执法人员的岗位设置到具体税务执法业务的规范性等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检查,对发现的现存执法风险进行整改,其中行政处罚共发现并纠正问题6大项14小项,召开专题通报会集中整改,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培训,进一步推动税务执法行为向精确执法目标迈进。

(四)强化法治宣传,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2021年我局法治宣传重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第三十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二是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宣传活动,三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1年4月第三十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以税法宣传普及教育的重要任务为抓手,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诚信纳税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

2021年7月以来,受特大暴雨灾情和新冠肺炎突发疫情给纳税人正常办理涉税业务造成影响。面对严峻形势,我局按照省局、郑州市局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迅速响应,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大力宣传并落实市场主体支持政策,以电话走访、工作微信群解答问题等方式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行详细宣传,对重点企业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送政策送优惠,便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让纳税人切切实实感受到税收优惠带来的获得感。

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在干部群众中进一步树立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观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我局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活动主题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丰富公告内容、发放税法宣传资料、接受税法咨询、税务人员送法上门等形式,从宣传形式上保障宣传质量;采取集中宣传和分别宣传相结合宣传方式,在纳税服务大厅和各分局多次分别开展活动,从宣传方式上保障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守法、学法、用法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谋划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2022年能够进一步提质增效,防范执法风险,提高服务型执法能力,推进精确执法,2022年工作重点如下:

一是持续深化落实《新密市税务系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贯彻深化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深化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严格按照“双公示”工作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保质保量上传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深化提高执法公示质量。同时,在进一步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优化音像记录和文字电子记录的工作方法,进一步保障各项执法行为程序规范、证据充分、依据合法。

二是持续强化税收法治培训和税收政策普法宣传,对内强化法治意识,对外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全局范围内的法治培训、学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从理论指导和实际工作两方面强化税收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加强各项税收法律和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优化服务型行政执法方法,深入优化和谐征纳关系,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确实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

三是推动税收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执法监督举报工作的运行机制,优化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各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自内而外形成监督“高压线”,防范各类执法风险,进一步保障税收执法行为的规范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