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紧急通知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22 01:26  

1月20日以来,受低槽东移及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至28日我市有两次降雪过程。其中20日至23日过程累积降雪量15~20mm,积雪深度达8~10cm,山区10~15cm;21日02时前后降雪自西向东开始,主要降雪集中在21日和23日夜间;23日前,气温持续偏低,最高气温仅 1℃左右。26日至28日,又有一次降雪过程,累积降雪量3~7mm,积雪深度2~3cm,可能造成道路结冰、交通阻断等灾害。针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省、郑州市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市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分别下发应急响应通知。各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伏羲山管委会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各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伏羲山管委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坚决做到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要加强会商研判。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及时做好监测工作,加强分析会商,进一步增强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要加强与各有关市直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伏羲山管委会的信息共享,及时推送预报预警信息,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指导性建议。

三要及时发布信息。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四要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各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伏羲山管委会要根据职责,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城管、交通和公安部门要预置人员装备,二十四小时值守在位,全力做好除冰除雪保障工作,做到边下边清扫、雪停路通,白天道路畅通,无积雪冰冻、无交通拥堵;加强对车站等客流运输场所防滑防冻及人员疏散的风险防范和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强化对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桥梁涵洞、交通运输、临水临崖道路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管控,安排专人值守,特别是要做好山区、长下坡路段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的防冻防滑准备,防止发生交通事故、路滑伤人等情况。市民政、农委和卫生部门要重点关注灾害易发区域群众、前期受灾安置群众、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加强福利养老机构、疫情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灾害应对管理,突出抓好农业农村、电力通信等灾害链关键环节,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

五要强化专班巡查。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电、气、暖专项巡查,确保城乡水、电、气、暖正常供应,不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伏羲山管委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对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突发情况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遇紧急灾情或人员伤亡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

对在此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过程中,凡因举措实施不力,应急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予以追责问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