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密市召开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检查工作会议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1-08 15:12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市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督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全市矿产企业违法开采,1月6日上午,新密市组织召开了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检查工作会议,市领导孙新定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松杰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矿产资源储量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宣读《新密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会议对我市煤炭行业管理进行了总结回顾,深刻分析我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如何开展对我市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孙新定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此次专项行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郑州市“西美”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中央安全生产会议具体部署,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二是自然资源部门要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要求,成立检查或暗访暗查工作领导小组,基层所要高度负责,加强学习,改变作风,紧急监管,该摸排的摸排到位,该查处的查处到位,该监管的监管到位。各乡镇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协调好煤炭行业管理有关成员单位,建立健全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机制,共同解决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问题。三是企业要明确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如实填表上报,做到立行立改,并作出相应承诺。对存在超层越界的要立即停止、主动整改,并自觉接受处理。煤炭矿山不按要求开展自查,自查问题隐瞒不报,对违法行为拒不整改,拖延或对抗管理机关检查的,各管理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最后,苏松杰重点强调。省厅此次组织的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行动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之举,是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郑州市局,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新密市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密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检查任务的责任区域和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省厅工作要求,从严监管、从重查处,检查工作要根据我市煤矿开采实际现状,细化访查工作任务和分工,主管领导要亲自带队下去检查或暗访,及时研究解决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到敢抓敢管,真管真严。这次检查一个矿一个台账,一个环节一个台账,谁验收谁签字,一定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检查工作各项任务。各基层所所长要高度负责,会后要及时将今天的会议精神报告给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发现线索、信息比对要及时与乡镇党委政府对接。检查过程中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全体同志要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完成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暗访暗查工作各阶段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