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文明办]新密市“星级文明户”认领制让乡村底色更靓丽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30 16:37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使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新密市不断总结、探索和改进“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通过成立组织、制定标准、宣传动员、认领承诺、验收挂牌、常态长效、兑现奖惩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向“认领制”转变。

从2020年4月起,新密市文明办在城关镇甘寨村和高沟村、刘寨镇刘寨村、曲梁镇张湾村、苟堂镇小刘寨村、新华路办事处惠沟村、平陌镇龙泉村、牛店镇高村村等9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先行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创建试点活动。在持续推进中,广大群众你争我赶向10星级文明户看齐,一批传播农村正能量、展示农民新形象的“星级文明户”脱颖而出,全市文明向上的乡风民风正在逐步形成。“这块牌子虽然不大,但挂在大门上是荣耀,也是鞭策。人家10星你5星,对照看看还有哪儿做得不够,就有了上进心。现在俺村子里‘十星级文明户’越来越多了!”甘寨村村民徐留召说。

新密市“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包括爱国爱集体、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环保卫生、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移风易俗等。在认领工作中,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了“十星级文明户”的标准和具体内容、评比制度,发布了倡议书,积极引导并组织农户认领、登记、签订星级文明户创建自评表、星级文明户创建承诺书。目前,新密市所有行政村“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宣传覆盖率已达到100%,农户参评率已达到80%以上。

在“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中,验收获得1星至8星的,由村张榜公示并组织“星级文明户”挂牌;评定为9星至10星的,呈报乡镇创建领导小组实地复核验收,报市文明办备案,由乡镇创建领导小组复核验收、张榜公布,举行挂牌仪式,并每年对星级文明户全面复查一次,依据复查情况给予增星、减星或取消星级文明户资格,各乡镇(街道)评定的“十星级文明户”可优先参评市级以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热情。“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的开展,有效遏制了农村陈规陋习,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出文明新气象,让乡村底色更加靓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