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城市管理局]油烟污染防治 刻不容缓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4-25 14:45  

4月23日,郑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小组督导组邵可一行督导检查新密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管理工作。

目前,新密市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达1075余家(大型31家、中型133家、小型911家)。已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乡镇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净化设施达95%以上。根据《郑州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分类管理办法》,按照油烟污染防治管理类型,新密市餐饮服务业新改扩类65家、沿街餐饮类727家、重点区域类39家、内部食堂类74家、非沿街餐饮类41家、住宅楼类661家。

为了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减少环境污染。新密市对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存在扰民投诉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每天对餐饮饭店油烟设施安装、运行、清洗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日常督导检查844家次,实行“红黄蓝(大型、中型、小型)三色管理制度”,建立清洗台账,对发现的未安装设施、设施不运行等情况严厉查处。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治理效果等方式进行了检查,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新密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全力督导餐饮单位规范使用、定期清洗、主动维护油烟净化设备,实现达标排放,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贡献。但随着时代发展,餐饮服务业无序的设置,违规的操作,使油烟污染成为了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到位;二是强化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构建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防治体系。各乡镇办事处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环保、城管、商务、规划、住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围绕出台日常监管政策、住宅楼下不再审批餐饮业、现有住宅楼下餐饮业依次退出、设置餐饮场所纳入发展规划、加大行政处罚等重点开展工作;三是加快启动单位食堂油烟治理行动;对违法违规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做好帮扶指导和执法检查,确保油烟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