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平陌镇]“小举措”彰显为民服务“大情怀”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14 17:02  

近年来,平陌镇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探索基层微治理模式,以葛沟村为试点,通过用心用情“办实事”,落实落细“绣花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从身边细微处感受到美好生活,推动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小支部”撬动“大治理”

“我们小区的居民来自周边7个村,刚开始,大家相互不认识,邻里矛盾难调解。要想管好小区,必须要靠党组织的领导。”葛沟村党委书记王铁拴说。

为了让小区居民生活好起来,去年,葛沟村探索成立农村小区“红色物业”模式,由村里成立物业公司为小区提供服务,村党组织在物业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物业的有效领导。

在成立“红色物业”的滨河花园小区里,每栋楼选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任楼栋长,实现了“村党组织—小区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红色物业新型管理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同时,小区还引进了暖气、电路维护、卫生保洁等服务,吸纳已退休的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

“红色物业”成立后,充分发挥其作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开展服务。帮助行动不便老人买菜、打扫卫生,为居民提供找医生、收快递、代缴水电费等帮办服务。现在,滨河花园小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居民笑脸多了,绿树红花多了,环境卫生干净多了,小区物业收费居民都很认同,实现了低成本、高品质运营。

“小广播”唱响“大作用”

“大家很喜欢这个广播,尤其是不会玩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以前想了解什么事太难了,现在好了,有了这个广播,想关注的事情都能及时了解,真方便。”葛沟村居民魏战强说道,虽然现在家家都有电视,人人都有手机,但是还是喇叭的声音听着亲切,疫情防控最新通知、村民关注的大事小情,通过喇叭传达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为了让全村家家户户都能方便地了解到村里的相关信息,平陌镇政府根据葛沟村的实际情况,向上级申请10万元的专项资金,在葛沟村安装了65个无线广播,实现了全村广播平台全覆盖。“广播建好以后,我们科学安排广播播出时间。每天早上7点-9点,播放当天天气和实时路况交通,为全村百姓出行提供天气和路况参考;中午11点至13点,播放当天新闻信息和村里的重点工作;晚上17点至19点,播放党史故事和本村好人好事。”葛沟村朱红丽说道。

尤其是重点时段,广播作用更加明显。夏季暑假期间,村里滚动播放防溺水安全内容,成功杜绝了几起学生在坑塘玩水事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村里每天定时播放学习强国中的“党史故事”“党史知识”,实现党史教育“流动学”“家中学”“实时学”。同时,对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事迹“广而告之”,在全镇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工作推进中小广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去年以来,全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汛抗旱、防溺水等内容,累计播放信息300多条,时长达近2千个小时。

“小路灯”照亮“大民生”

以前的葛沟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很是不便,安全隐患极高。平陌镇领导和村“两委”干部在走访入户时多次听到群众反映村里无路灯情况,便下决心解决这件村民期盼的头等大事。

为了让村庄“亮”起来,平陌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同村“两委”走街串巷,勘察位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得到支持后,在村的主干道、滨河花园小区等地段安装500余盏智能路灯。这些路灯的选择很有讲究,路灯会随着光线的明暗起落而自动点亮和熄灭,夜晚没人时,路灯会自动开启节能模式,当有人经过时,路灯感应到后会增加亮度,无需人工操作。

“你们瞧瞧!近两年村里变化可大了,以前想都不敢想会有这一天,全村都安装了智能路灯,晚上出来散步方便多了,以前总是羡慕城里的生活,现在村也安装了路灯,感觉农村和城里没什么区别了,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啊!”葛沟村村民王长江一边散步,一边谈论着村里的变化。自从村里安装了路灯,村民们的“夜生活”也开始丰富起来,晚饭后,有的选择在路灯下散步聊天,有的选择在村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有的村民甚至端着碗到门口路灯下一边吃饭一边闲谈,孩子们在明亮的路灯下追逐着,嬉笑着,路灯不仅照亮了村庄的大街小巷,也温暖了百姓的心。

“小网格”筑牢“大屏障”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葛沟村按照村“两委”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和党小组长包户的方式,全力以赴管好“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为了摸清返乡人员底数,村组干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滚动式排查,对新发现的在外务工、上学、经商返乡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好信息核实、核酸检测、精准管控、居家隔离等措施。同时,引导广大居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无特殊情况不外出,做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村组干部为居家隔离人员公布分包责任人联系电话,并建立微信群,随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村干部和村医每天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提供消杀、代购、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等服务,保障日常生活。

“他们不方便,咱们就上门做,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葛沟村村干部位小会说道。为了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村组干部在天刚微微亮就开始忙碌起来,布置场地、画一米线、准备二维码……村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措施。为了防止人员聚集,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村里提前谋划,村民小组分时段进行,轮到哪个村民小组做核酸,村广播、微信群就及时进行通知,今年以来,全村顺利完成5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数近万人次。

生活中诸多关乎群众的工作,往往需要我们从大处着眼去看,从小处着手去做。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平陌镇将继续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谋划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事情、小问题入手,促进作风的大转变,让群众“小烦恼”变成“小幸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