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郑州日报]新密以生态工程建绿色城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7-23 18:22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李绍光 朱海鑫)巧妙利用水,合理植绿色。新密市以生态工程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融合,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提质之路。

浅山丘陵,雨水稀少,一度成为新密市城市发展的羁绊。该市从提升全民生态意识入手,共建生态文明。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水宣传周等重要节点,举办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四进”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规划建设了水博物馆,对市民进行水情教育,为建设节水型城市奠定了基础。

全市注重农业节水增效,发展环城都市生态农业2.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断提高。推进农村生活节水,顺利完成改厨改厕改水等“四改”工程10万余户,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坚持源头管控,严禁新上高耗水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业和高耗水、高污染产业,关停煤矿、企业80家,实施造纸、电力等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44个,为115家企业申请节水项目、节能改造、项目投入、研发投入等奖补资金5248万元,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8.4%。

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新建小区、园区配套建设雨水利用工程,完成城区老旧供水管网30公里,实施老旧小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8560户,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降到10%。

打造绿色城市是该市城市提质的重要举措。山地岗坡,植树难活,这是建设生态城市的拦路虎。该市科学布局,调动各界力量,家家户户栽树。建成了一批绿色廊道、绿色村庄和绿色工厂。近两年来,全市绿化道路96条、628.34公里,新增绿地700多处、6.54万亩,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4.4%,荣获全国绿化示范县(市)称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