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天然气使用小常识,很实用,值得收藏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9-19 09:58  

随着我国加大推行清洁能源的步伐,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生产与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不论新建或老旧的居民小区,都铺设了天然气管道,用上了天然气,天然气清洁、方便、火焰干净等优点,倍受人们的喜爱。然而天然气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若使用 不当,会对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下面有些天然气使用的小常识,供大家学习一下,让大家更安全的使用天然气。

1、天然气的性质

天然气的主要成份就是甲烷。甲烷对人的生理无害,但有窒息作用。当其在空气中浓度达到10%时,可使人窒息死亡。空气中天然气(甲烷)含量达到5-15%时,遇着火源会发生爆炸。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氧化碳(CO)与二氧化碳(CO2)两种气体。

一氧化碳(CO)气体对人体危害极大,它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的结合力大于氧的结合力,会造成人体组织缺氧,从而使人发生窒息,严重时引起人的内脏出血、水肿及坏死。由于一氧化碳的特性所致,使人难以觉察它的存在。当中毒后发生头晕、恶心等症状时,即使能意识到是一氧化碳中毒,但往往已经丧失控制行动的能力,不能打开窗通风或呼救。此时若不被人发现,发生死亡事故的可能性很大。

二氧化碳(CO2)是无臭而带酸味的无色气体,是天然气燃烧后的产物。二氧化碳具有麻醉作用,能刺激皮肤和粘液膜。二氧化碳在新鲜空气中含量为0.04%,对人体无害。当燃烧废气充满室内未补偿新鲜空气时,室内二氧化碳增加,氧含量相对减少,会使人发生窒息。

2、燃气灶与软管选择与安装

一款安全燃气灶应当让人在用时放心安心,燃气灶的气密性要良好。接通气源,关闭旋钮,用皂液刷涂塑料管路、阀体及接口片,如无气体泄漏,说明气密性好,零部件的安装要牢固可靠,不能有松脱现象。灶具的炉头、火盖应加工精细,无明显的毛刺。点火开关的位置,及图案标识应标注清晰准确;用电子点火开关点火时,声音应清脆有力。火焰调节要灵活精准,无跳火、熄火、回火等不良状态。

天然气火焰

连接天然气的软管选择也比较重要,建议使用不锈钢材质的软管,经久耐用,气密性好,不易漏气,寿命达十几年;软管的购买要选择规范的厂家和品牌,切勿贪便宜。切记塑料软管使用,易老化漏气,寿命较短。

金属软管

燃气灶及连接软管的安装必须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或请燃气公司的技术人员过来安装,切勿私自安装,安装后一定要用肥皂水涂抹各个接头及阀门处,检查有无漏气,确保不漏气后,再试烧燃气灶,调整火焰至淡蓝色,确保燃气灶开关正常,打火顺利。

3、天然气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事项

注意通风

燃气设备在用气时,应打开排风系统,保持通风,严禁将厨窗户关闭,防止天然气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与二氧化碳中毒;如遇供气突然中断,应将燃气器具开关及设备前端阀门关闭,直至接到正常通气通知后,方可继续使用;严禁擅自增设、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用具。若确需变动的应经燃气供应单位同意后,再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严禁将水或汤装的过满的炊具,放在燃气灶上加热,以免水溢出浇灭火焰,导致燃气大量泄漏;

烧水

正在使用燃气时,人员不可擅自离开,要保持厨房通风;养成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各阀门、接头是否漏气,可用肥皂水涂抹接头,或用专门的检漏仪器,发现漏点,要及时关掉总阀门,联系燃气公司人员处理,不可私自处理;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发生泄漏时及时报警,保证居家安全;橱柜里安放天然气表的那一格的门,需要开孔通风,不可关死;用久的灶具,开关可能关不严,会造成燃气泄漏,需要及时更换开关;外出、晚间不使天然时,要关闭总阀门,及各处分支阀门,并打开厨房门窗,保持厨房通风;定期主动联系天然气公司上门检楼,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天然气泄漏时,严禁开灯、打手电、打电话,应及时开窗通风,以免电火花引起空气中的天然气燃烧爆炸;严禁小孩进入厨房,触碰燃气灶开关;厨房内的天然气管道严禁密封、撞击、火烤;以上就是关于天然气使用的小知识,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安心、安全的使用天然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