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你一定要知道的天然气安全常识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22 10:00  

使用天然气在节约能源、净化环境、发展生产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既方便卫生,又减少了家务劳动强度,深受市民喜爱。但是,天然气若使用不当,也会发生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甚至危害人的生命,带来灾难。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期。

我国《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GB16410-2007)》中明确规定,灶具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自2008年5月1日起,企业不允许生产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从2009年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一律不准上市销售。但近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到户巡检过程中发现,我市有不少居民家中仍在使用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的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且存在灶具超期服役现象。

我市居民自2005年开始使用天然气,目前已生效客户数量达六万余户,燃气公司每年为客户提供一次免费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并协助客户进行整改。截至2017年10月底,通过安全检查共发现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2066台,超期灶具3136台,数量较大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灶具熄火保护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当火焰意外熄灭时(被风吹灭或汤汁覆灭等),熄火保护装置的感应探针感应不到燃烧信号(即温度),控制器得不到信号就会自动切断通往安全阀的维持电流,导致安全阀关闭,从而切断燃气供应。

带熄火保护装置的产品在灶头上有两个针头,一个是点火针头,还有一个是熄火保护装置的感应针。炉头上除点火针外,再无针头的燃气灶一定为不合格产品,请勿购买;市面上还有一些“假熄火保护”的灶具,这种灶具乍一看也有两个针头,但其中一个针头只是“摆设”,不具备自动熄火保护的功能。

客户更换灶具后,可拨打港华燃气公司热线:8799900,燃气公司将派专业人员上门检测,检测合格后即可使用。

对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检查的方法:点燃灶具后,将灶前控制阀关闭并开始计时,60秒内旋钮处发出“嗒”声,表明熄火保护装置电磁阀已启动,然后使用仪器对熄火保护电磁阀关闭时的严密性进行检查。

相关案例

向上滑动阅览

1.今年8月10日,在河北廊坊一小区内,赵美玉和丈夫还在田地里干活,只有婆婆王现芝和4岁的女儿旭旭(化名)在家。“旭旭肚子饿了,奶奶就用煤气灶去给孩子煮点粥喝。过了一会,孩子听见‘滋滋’响,就喊奶奶去看。结果发现粥溢出来把火浇灭了,但是粥还没熟,奶奶就去重新开煤气灶,没想到‘砰’地一声发生了爆炸。”赵美玉和丈夫火速赶到家,看到眼前的场景一下子就懵了:老人和孩子瘫在院子里,两人身上被烧得红通通的,窗户被爆炸的巨大冲击波摧毁了,家中一片狼藉。

2.今年8月12日,在河北省容城县北关村,村民赵劲松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做饭,他进厨房用锅盛了水放在煤气灶上,开火烧水,然后转身出去。过了一会儿她回来发现炉子上的火熄灭了,没有多想她就再次打火,没想到一下子引燃了泄漏的煤气。随着一声巨响,来不及反应的赵劲松一下子被爆炸的冲击波掀出门外,同时被熊熊的烈焰包围,瞬间成了一个“火人”,窗户玻璃和门都被炸毁。

以上案例究其原因均为客户选用了无熄火保护灶具,炉火意外熄灭后燃气从灶头持续泄漏燃气造成的,可以看出,熄火保护装置必不可少。

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

1.爱护燃气设施。不要在燃气设施上拉绳挂物、乱搭电线或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及电器的接地导体;不要在有燃气设施房间内放置火炉或易燃、易爆、有腐蚀性物品;不要使燃气设施处于潮湿环境。

2.严禁封包设施。不要在施工、装修时将燃气设施包裹在内。确需对燃气表采用橱柜形式封包,则应以百叶门形式或在橱柜门上钻孔等方式解决通风问题。

3.注意定期检验。定期用肥皂水或洗衣粉泡沫水涂抹天然气管道连接口,检查是否漏气(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发现问题立即报修。

4.坚持规范操作。点火时要确保成功,避免出现无火冒气情况;使用时人员不要远离并注意观察,以免汤液溢出浇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或容器烧干造成事故;不要小火使用燃气,以防火焰熄灭,造成燃气泄漏;使用完毕,要关闭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临睡前,要认真检查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是否关闭。

5.严禁私自改装。严禁擅自改动燃气设备设施,确需扩大用气范围、改变燃气用途或者安装、改装、拆除固定的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的,应当到燃气经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安装燃气管道、计量表和用气设施的房间不得擅自改作卧室、卫生间,不得同时存放或使用瓶装液化气、煤炉等。

6.遵守有关规定。正确使用燃气设施设备,严禁使用不合格、与天然气不匹配或已达到报废年限的燃气器具。

7.因燃气抢修或设施检修暂停供气时,要关闭灶前阀和燃气具开关,待恢复正常供气后方可使用。长期外出要关闭表前阀、灶前阀和灶具开关,恢复用气时,要对燃气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开阀用气。

发生燃气事故咋处置

如果居民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发生泄漏,应立即关闭灶前阀门,开窗通风。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开启灶具,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应迅速到室外空旷处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如果居民刚要进家时闻到异味,怀疑燃气泄漏,则千万不要进入,应立即到室外空旷处拨打燃气公司抢修热线,等待专业人员处理。

当发现有人燃气中毒时,首先,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不要穿带钉的鞋,以防产生火花引起爆炸;其次,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最后,迅速把中毒人员移至空气流通的场所,并迅速解开中毒人员的衣裤、腰带,保持中毒人员呼吸畅通。若中毒人员已处于昏迷状态,应将其放平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当燃气泄漏着火时,先切断气源,尽量扑灭初起火灾,然后疏散人员、设置警戒区,并电话报警。

温馨提示:《龙口快》推广的内容如有侵权请您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或删除;互联网是一个资源共享的生态圈,我们崇尚分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