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各项资助政策的说明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7-31 12:23  


一、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费补助(学前教育资助)
资助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幼儿,农村低保和低收入家庭幼儿,农村独生子女,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及社会散居孤儿,父母双残或单残的幼儿及残疾幼儿,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
资助标准:一年按在园时间200天计算,每生每天5元,全年1000元。
二、农村家庭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义务教育“一补”)
    资助对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
资助标准:一年按在校时间250天计算,小学生每生每天4元,全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天5元,全年1250元。
三、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教育部门办和集体办普通高中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资助经民政部门确认的城市和农村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孤儿、父母双亡或一方已故、家庭主要成员长期患病或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学生以及残疾学生;因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资助比例: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
资助标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500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开支。具体为:低保家庭学生每生每年3000元,低收入家庭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其他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可结合实际情况在1000——1500元范围内确定。
    四、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一二年级在校学生(扣除涉农专业学生和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的15%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标准:中职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500元,主要资助受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
五、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免学费
国家免学费对象: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含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
    (1)中央和省财政按在校城市学生(扣除涉农专业和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10%的比例确定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市县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比例。已享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的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可同时申请免学费。
(2)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免学费标准:按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给予免学费补助。
     
    六、郑州市免学费
郑州市免学费对象:在郑州市市属及县(市、区)属职业学校就读,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且未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的郑州市户籍一、二、三年级学生。
免学费标准:按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给予免学费补助。
    七、低保、低收入家庭人员考取高校一次性救助
     资助对象:1、具有郑州市居民户口。2、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低收入家庭待遇半年以上家庭的人员。3、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4、经招生考试部门录取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在校生。申请学生必须同时满足以上四项条件。
资助标准:1.低保家庭人员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资助8000元。2. 低收入家庭人员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资助4000元。
八、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
资助对象:1.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2.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3.家庭经济困难,生活简朴。
资助标准: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
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为帮助我市考往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2013年起在我市启动了对考往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郑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简称“生源地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郑州市户籍家庭经济困难的考往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以下简称“学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以借款人信用作担保的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考入河南省内普通高校的学生和在校生不办理生源地贷款业务,入校后,由普通高校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一)贷款对象
1、郑州市户籍在省外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名称以教育部公布为准)就读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2、高校在读学生当年在高校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不得同时申请生源地贷款。
3、以下情况不得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就读于预科班的学生,参加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的学生,进修类的学生以及当年在高校获得了高校助学贷款的学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