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推行农村居民养老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实施意见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9-04 12:12  

                                                  新密社保〔2013〕11号 
 
                      关于推行农村居民养老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深入实施“养老金便民支付工程”,切实解决农村居民普遍存在的养老金小额提现难问题,改善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服务环境。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重要意义

    “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指在农村地区选择合适的商店、村委会等建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布放专用POS机,通过POS机刷卡,以“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代付现金,通过银行网络实施实时清算的方式,让农村居民就近便利地领取养老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将有利于节约居民的取款成本,改善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金融服务体系,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也是深化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体现。

    目前,我市城乡居民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养老金人数近10万人,其中农村居民达7万人,占70%,另外农村低保、粮食直补、公益林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多项政策补贴,农村地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民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村级金融服务网点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朋友的需求,特别是偏远农村的孤老残人员领取养老金和各项补助极为不便,因此,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当前解决广大农民取款难的一项切实可行的便民服务。

    二、工作目标和实施内容                     

    (一)工作目标。按照“少投入、快见效、简便易行、风险可控”的原则,以全市所有距离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网点2公里以上的行政村为本次POS机布放的主要服务点,从2013年8月开始,力争到年底完成90%的布放任务,实现农村居民养老金提现“不出村、零成本、无风险”目标。

    (二)实施内容。“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主要内容概括为“选一家商店、布一部机具(POS机)、发一张卡、建一本台账”。“选一家商店”是指由承办银行通过实地考察,选择一家信誉度高、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热心为农户服务的商店(超市)作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双方签订协议,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布一部机具”是指承办银行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商店安装一部POS机、配备验钞机及其他相关设备,以保证取款正常、有序、安全;“发一张卡”是指承办银行为农户办理一张借记卡,该卡作为养老金以及各类涉农补贴发放、提现、缴费及消费的专用卡,真正为农户提供便利;“建一本台账”是指“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商店建立一本取款台账,详细记录提现日期、取现人姓名、取现金额等内容以待备查。为避免资源浪费,布放的行政村施行一村一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

    三、相关配套政策

    (一)承办银行免费为居民办理银行卡费;(二)免银行卡年费和短信服务费;(三)服务点余额查询业务不收费;(四)对于本行取款业务,同城不收费;(五) 银行优先为居民办理小额贷款,并享受支付绿色通道服务。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推广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走群众路线指导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惠民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指定银行务必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开展助农取款服务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组织和推广工作。各银行机构特别是办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银行机构要勇于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做好相关技术改造、业务推广和宣传工作,推进我市助农取款服务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二)加强协调配合。承办银行要做好“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具体实施工作,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突出对重点环节的风险管理,加强对指定商店的业务培训与日常管理,提高商店的风险意识和服务技能。在加强服务点管理等方面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深入宣传发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要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要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形式多媒介宣传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劳保所要动员乡村干部要进村入户、广泛宣传,使该项服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承办银行要充分利用考察商店的时机,积极发动,深入宣传,普及银行卡知识和操作要求,为推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