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卫生局第22次发布居民死因监测年度报告:心脑血管疾病成新密人“头号杀手”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06-03 15:48  
   专家提醒:不良生活习惯是主因

   近日,新密市卫生局第22次发布居民死因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成新密人“头号杀手”。
   这项由市疾控中心和市结防所联手进行的长达22年的监测表明,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占总死亡人口的比率由1992年的32.7%上升到2013年的60.3%,22年增长了近一倍,年均递增2.8个百分点。
   监测结果进一步显示: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市死于前6位的疾病依次是脑血管疾病、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恶性肿瘤、其它心血管疾病、外伤及意外伤亡和呼吸系统疾病。这6种疾病死亡占总死亡人口的90.9%。
   以恶性肿瘤为例,1992年我市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为54.6/10万,而2013年则增长为67.8/10万,其中肺癌增长速度最快,1992年全市因肺癌死去了32人,2013年则增加为207人,增长了近7倍,3/4为男性,而因肺癌死亡的女性中,推测其中的绝大部分是因配偶吸烟自己吸进了二手烟造成的。
   我市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亦很严重,报告显示,全市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300多人中因交通事故就占6成以上,其平均死亡年龄才40多岁,这也是造成我市人均期望寿命(2013年为74.82岁)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75岁)的主要原因之一。
   监测还表明,由于近30多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因各类传染病死亡的人数大幅度减少,2013年比22年前下降了77个百分点,其中以结核病下降最为明显,22年下降了90%以上。
   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这16个字是人类身心健康的4大基石。心脑血管疾病只所以与日俱增,肺癌只所以成倍增加,主要是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摄入的盐、糖、脂肪比例增加,烟民的比例也在逐年增长,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发病率成倍上升,造成这一庞大群体患病后的生存质量显著下降,死亡率也成倍增长。所以,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约80%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约40%的恶性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