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流感疫苗,你需要知道这些!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22 15:10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而秋冬将至,流感又将迎来流行高发期,由于流感与新冠肺炎的症状相似,很多人无法区分二者,这也为我国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今天上午,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就流感的特征、预防及疫苗的接种与市民进行交流。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1、病原学不同,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所致,普通感冒多是鼻病毒、冠状病毒等。
2、流感病原学检测结果不同。
3、传染性不同。流感传染性强,普通感冒传染性弱。
4、发病的季节性不同。普通感冒季节性不明显,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我们为10月到次年3月多发。
5、发热程度不同。流感多高热,可伴寒颤,普通感冒不发热或轻、中度发热,无寒颤。
6、发热持续时间不同,流感多3-5天,普通感冒一般1-2天。
7、全身症状,流感重,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普通感冒轻。
8、病程不同,流感多5-10天,普通感冒5-7天。
9、并发症不同。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并发症少见,流感可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可造成严重后果。

【流感怎么预防】

1、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采取日常防护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勤通风、勤洗手;有症状、早就医。通风、口罩、洗手、咳嗽礼仪、测量体温、消毒。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哪些人更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原则上,>6个月的儿童和成人均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人群: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的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 特定慢性病患者 医务人员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6月-5岁儿童患流感后易出现重症,60岁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

【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

在新冠防控的这个大环境下,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这个特殊的冬季,建议大家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抗体的产生需要2-4周,因此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9-10月接种。当然,这只是我们建议的最佳接种时间,在整个流感流行季,任何时候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


【流感疫苗有哪些种类?怎么选择】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和四价灭活疫苗,还有今年新上市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所有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大家可以根据疫苗供应情况,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为什么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主要是因为流感疫苗的变异性。流感是最活跃的传染病病毒,每年流行的流感毒株都不太一样,每年的疫苗是根据上一年流感流行季推荐的流感毒株研制而成的。也就是流感疫苗的成分与当年流行的毒株的匹配性越好,流感疫苗的效果就越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流感疫苗接种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保护性也将下降。所以,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的采购情况】

根据情况,今年计划采购量比去年多近二十几万支,全市15个县(市、区)都已经采购流感疫苗,并且已经到货,部分县区已经分发到接种门诊,如中牟县、二七区。如果各位有接种需要,大家可以咨询所在辖区的接种门诊流感疫苗到货情况。接种门诊的电话在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