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名称的由来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10-20 16:43  

  密县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一日:因山而名。清,嘉庆二十二年《密县志》:密县属河南郡,乃卓太傅治邑,盖以山得名。《汉书·列传》:长社钟皓隐居密山。注日:密县山也。《名胜志》载:古密,郐国之地,亦称密国,因山名也。又曰:古密城在山之东四十里,汉卓茂所理,蝗不入境;今密县在山东北三十里。《说嵩》:香山之东接趾,曰密岵山,亦日密山。高不及二室之半,而挺矗巽维,实为左障。
  二日:因密国而名。《路史·疏仡纪》:黄帝之子别姓者十二人。姑其一;密,姑分也。又《盟会图》:密国,圻内国,宣()王灭之。此河南密。注:齐桓公密妃国。乐史《太平寰宇记》:河南道密县,古密国也,亦郐国之地。《前汉书,地理志》:河南郡,密。颜师古日:故国,有大隗山,异水所出,南到临颍人颍。《国语,周》:一年,王灭密。
  注:周初姬姓之国。在今河南密县东南为周恭王所灭。
  三日:因密县地势而名,《尔雅》:山如堂者密。《说文解字》:密,山如堂者,从山,宓声。《中州杂俎》:密县东北有如堂庙。古者县大郡小,一县凡有四郡,取乡落群聚
  之义,后乃升郡领县。此庙(如堂庙)当是密如堂郡故地。
  以上三种说法,第一种称密县所有之山为密山示为笼统,无确切所指;第二种说法没说明的真正涵义。第三种说法山如堂者密为渊源深厚,概括面广,理由最确切。因为它是着眼于密地总的地形、地势而谈。首先,密县南、西、北三面环山,东面地势平坦,境内诸多河流除圣水峪之水外,均汇集于洧水向东流去c地形似堂屋,朝向东方。为此,一九九0年密县县志办和密县地名办经省内专家论证,以密县,古密国,《尔雅》:山如堂者密,因以为名。确定为密县名称的由来,并报县人民政府批准,以密政办(1990)41号文发至各乡()和县直各单。位:县地名办公室、县史志办公室关于对密县名称由来和洧水表述问题的报告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批转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我们若进——步的深究,为何山如堂者称密呢?《尔雅》的说法,给我们的研究留下了广阔的思考余地。
  首先我们从文字的沿变,看密字的来历。
  《辞海》伏羲氏条:一作宓羲、包羲、庖羲、伏戏,亦称羲皇,皇羲。《实用古汉语大词典》宓条:通。《汉书·古今人表》:太吴帝宓羲氏,姓。”“字早在殷商即已出观,而字在西周以后才有。可见而演变而来。最早的字即读“()。西周以后则既读拍()又读mi(),以上词典均指出为姓。何人之姓,则伏羲氏之姓。语言的形成早于文字,在文字未形成前人们就称
  伏羲,刚出现文字时,文字极不规范,没有专指,一个音可有几个字,如既可写又可写,总之,只要是这个音就行。文字的形成早于殷商,而真正文字成为语言的延伸则殷商莫属。文字到殷商时期其意形音已基本固定。而殷之前只有字,而没有字。随着文字的发展,为了表示同一字的多意,根据字意的不同,称水,则加三点旁,称山,则如字旁。因密县多山,故加字底,表示密的特殊字形。以后此字被多个地名所借用。
  由上可知密县之,是由”()字沿革而来,即伏羲氏之姓,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马世之在《羲国》一文中说:牺,本又作羲,又作戏。张辑《字诂沂胃羲,古字;戏,今字。因而羲国之君羲伯,铜铭文中或作戏伯。通过对古文字的考证和对浮戏山的调查,河南大学教授、全国民俗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振犁先生认为大部位于新密的浮戏山,就是伏羲山,是伏羲氏的故里。他在所著的《浮戏本是伏羲山,华夏文明此有源》一文中明确指出:新密市的远古伏羲时代的文化正是三皇之世的典型地区。新密市不仅有补国城遗存,而且伏羲还曾将女娲封国于汝水之阳。又说新密市伏羲女娲神话的采录,的确为羲皇故里文化资源开发论证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还说而新密之得名,自然是伏羲山了。这便是新密名称的由来。
  ¨三因为密是伏羲氏的重要活动之。地,所以在我们这个西、南、北三面环山的地方就是伏羲氏建国立邦之地,故称密。这也就是山如堂者密的最好解释吧。
  历史文化
  新密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莪沟裴岗文化遗址和新石器时期北岗文化遗址的发掘。证实8000年前,我们祖先就在此耕织守猎,休养生息。炎帝时,新密名脯国;尧舜夏商时属豫州;西周时,称郐国;春秋战国至秦以新密邑名世;西汉高祖始置密县。19944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境内有黄帝练兵演武研创八阵兵法的轩辕黄帝宫,目前全国罕见的打虎亭汉墓等名胜古迹。自然景观以尖山香峪寺森林公园和北方最大的溶洞-神仙洞而闻名.
  历史人物
  新密市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东汉大司徒侯霸、明代工部尚书靳于中、清代著名诗人钱九韶、当代著名地质学家谷德振、著名数学家侯振廷、著名医学家马德水、民间文学理论家张振犁等都因其贡献卓著闻名于世,载入世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