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文明创建】文明,让新密更美好!
来源:文明新密  时间:2021-01-07 10:53  


2020年,新密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全面掀起了一场以“大建设、大改造、大整治、大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城乡颜值和气质节节攀升。如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楼院街道亮丽整洁、交通环境安全通畅、市民群众文明有礼融汇成新密的文明“底色”,彰显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势头。

抓机制,建队伍,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组织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4月,成立新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文明城市创建日常工作,印发《新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职责、分工、措施和奖惩。同时成立新密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和新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明确编制,明确职责,现有工作人员40名,创文队伍精良,运转高效,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力和组织保障。

建设施,强配套,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硬件支撑
先后投资40多亿元,推进2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使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建二类以上公厕89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11座,新建环卫之家10个,购置配备垃圾转运车40台、机扫车54台。

统筹推进青屏山森林公园、雪花山运动公园、报恩寺文化遗址公园等特色公园建设,建成小游园、广场和街头绿地16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5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18平方米。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墙体立面206.2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235.3万平方米。新修改造城市道路16.9公里,路网更加完善。城区机动车道路停车泊位增加到21250个,漆划非机动车停车区900余处,城市道路品质大大提升。

强阵地,重实践,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智力支撑

投资2039.6万元在全市主次干道、广场游园、公交站亭、入市口等公共区域设置了公益广告标牌1135处、宣传内容4368平方米,将户外公益广告打造成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营造文明新密的浓厚氛围。

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科普公园”“好人公园”等5个主题公园,打造了“志愿服务”广场、青屏山文化长廊、好人一条街、核心价值观主题街、礼仪教育示范街等,让好人就在市民身边,让雷锋精神就在市民身边,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境界。

组建467个志愿服务站,615支志愿服务队(2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12342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0多次,培训骨干志愿者2326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223次,记录志愿服务时长5728037小时。

制定《新密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和1个管委会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1个行政村(社区)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实施“六传六建”和“五大实践行动”工作内容,成立了156支专业志愿服务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1300余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658场次,用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城乡,促联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群众基础
印发《关于新密市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共认领“十星级文明户”3251户,所有村和社区均已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五会”组织,覆盖率100%,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同时,移风易俗进一步改善,不断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全市新增标准文化站18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48个、文化宣传墙188021.33平米、农村文化大院317个、农村书屋317个,开展各类知识讲座300余场,评选“乡村光荣榜”等模范先进典型2600余人,开展“快乐星期天”“志愿服务乡村行”等主题活动2000余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真正实现“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为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