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榜样力量】紧急时刻,她为被困群众架起希望的桥梁
来源:文明新密  时间:2021-08-11 16:02  

王晓钰,女,中共党员,现任新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三级警长。2018年因工作突出荣获新密市人民政府嘉奖,201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工作表现突出荣获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嘉奖。

7月19日以来,大暴雨导致的大洪灾侵袭着我们的家乡新密,短短两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500mm以上,日雨量已突破陆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致。7月20日当天遭受的洪灾异常惨烈。顷刻间,洪水暴发、水库河道水位猛涨、山体滑坡、房屋倒塌、道路损毁、电力通讯中断、人车被困,暴雨挟着嚣张,洪水裹着狰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损失惨重。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大暴雨灾害,面对“井喷”式的暴雨警情,作为指挥部门带班领导的王晓钰,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与身相随的敏感性让她立刻意识到此次暴雨的严重性,立即向局主要领导报告请示,第一时间通过电台、电话向全局所有单位通报领导指示,迅速启动《极端恶劣天气灾害事故处置预案》,要求全体在岗在位民警做好防汛准备,注意自身安全。
一个瘦弱女子,在此次汛期爆发的危险时期,扛下了指挥调度系统这一重任;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王晓钰顾不上家中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此次防汛救灾行动中。王晓钰舍小家为大家,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指挥调度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克难攻坚。
面对报警救助电话不停地向指挥中心涌来的严峻状况,王晓钰镇定自若,她说110接警平台在这样的大灾大难时候,就是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最容易想到的求生通道,无论如何都必须确保接警平台的顺畅运行。王晓钰迅速安排将接警模式作了调整,由原来的人工接警模式转换为自动接警模式,第一个电话只要一挂机,第二个电话自动接入。这样小小的调整却大大提升了接警速度,但对于接警员来说是个极大考验,王晓钰说110接警员就是要在这样的实战中磨练,在实战中提高。接警员们在她的指导帮助下,克服通讯失效、网络中断等各种困难,在灾情最严重的3天里,共计接听了4000余起群众报警电话,每一个小小环节都做的恰如其分,准确完整保存警单,突破了指挥中心接警平台历史最高记录。

灾情警情接进来了,却出现了新的困难,大洪灾造成网络中断、通讯信号极其不稳定,派警又成了新的难题。这时,作为指挥中心带班领导的王晓钰,主动承担起调度工作,积极想方设法处理,联系科通部门、对接联通移动,指派警情,尝试了所有能想到的联系办法,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将群众的灾情通报给处警单位,而且是越快越好,缩短被困老百姓的危险时间。
一天下来,她的嗓子沙哑了,讲话腔调都已经变得粗糙了,大家才知道只吃了两个小小馒头的王晓钰硬扛了20多个小时。别人换岗她不换,在指挥大厅连续坚守奋战了三天三夜,王晓钰坚强的意志力、强烈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敬佩,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优秀公安民警的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
市里防汛指挥部成立,王晓钰义无反顾当起了联络员,每每有群众被困,房屋坍塌、山体滑坡、河道漫溢、道路被堵、燃气泄漏、电杆损毁等等情况时,她便立刻对应的联系通知应急、消防、交通、水务、水电气暖、卫生医疗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一同实施救援。虽然市指挥部与我局的指挥大厅在同一层楼,但她那脚步生风、小碎步频频的身影在七楼走廊里往返了不下百次。城关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下庄河群众全部疏散、超化河西房顶被困群众被安全解救、米村温庄道路抢修完毕恢复通畅,四面八方的好消息接踵而来,她脸上紧张了两三天的愁容才慢慢有所缓解。
城关派出所民警被困,王晓钰第一时间上报局领导,有条不紊的进行调度指挥,为应急救援队实施救援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副所长杨旭恒失联,同志们彻夜难眠,焦心的等待搜救结果,第二日凌晨,王晓钰第一个接到了失联10个小时的杨旭恒的求救电话,她激动泪奔并迅速上报,杨旭恒得救了!
双洎河面暴涨,冲破堤坝,涌入街道,大隗告急。大隗派出所水深1米余深,所有通讯网络失联,王晓钰心系同志,时刻牵挂着同事的安危,不断尝试各种联系,终于在半夜子时联接成功,得知所有同志一切安好,她露出久违的笑容。
灾情无情人有情,王晓钰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始终坚守着人民利益第一、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始终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从接收群众报警求助、及时安排出警、指挥协调职能部门、敏感重大警情信息汇总上报、汛期数据统计分析,每一项指挥工作都安排处理的的井然有序,充分展示指挥部门“指挥、协调、参谋、服务”的全方位职能作用,为此次防汛救灾工作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和无私奉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