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青春战“疫”,TA们勇做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
来源:文明新密  时间:2021-08-17 16:10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许多暑期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他们值守在村、社区防控一线,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共同守护家乡。
8月16日上午7时,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即时开始第四轮核酸检测,各志愿者服务分队迅速行动,按时到点、力所能及地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其中,以张紫滢、刘佳鑫、陈雷明、丁浩东等为首的辖区大学生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防控每一轮的核酸检测活动中尽显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张紫滢,一名南昌大学的在读研究生,预备党员。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她正在家里休寒假,小区门口坚守志愿岗位的两名志愿者燃起了她心中的热情,她积极靠前,主动请求为小区居民坚守出一道安全关卡;2021年7月20日洪灾发生后,市区大部分地区电网、水路面临瘫痪。小区居民每日饮水仅靠送水车提供,她主动站在最前方帮助居民接水、提水;紧跟着,又一次疫情暴发,这一次,她毅然站了出来,“续写”往日志愿身影的篇章,成为平安路居委会检测点最“活跃”的志愿者。

无独有偶,和园检测点有位大学生志愿者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多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她的影响下,母亲刘朝霞也奔赴抗疫志愿一线。于是,在平安路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就有了母女配合的亮丽风景线,同在一个检测点的志愿者们称她们是“珠联璧合”。从8月2日第一次全体核酸检测起,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有她们的身影。在第二次检测中,刘佳鑫不畏风险,穿上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刘朝霞则在排队处维护秩序,以便社区人民安全、高效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检测。

吕若兢,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给在大隗派出所上班的爸爸吕松涛打电话:“爸,我被洛阳理工录取了,今天录取通知书到了。我想当志愿者,每天陪着你一起守卡点、做防疫、给群众宣传防诈知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就这样,吕若兢来到大隗派出所,穿上红马甲,每天陪伴穿着警服的父亲,和其他民辅警一起,到各个村的疫情卡点开展工作,提醒过往群众戴好口罩、扫码出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她不时拿着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给群众讲解如何下载、安装、注册,宣讲反诈防骗知识,做好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成为这场战“疫”中耀眼的色彩搭配。

他们是细小的螺丝钉,是伟大的逆行者,是我市广大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主动作为,彰显了青年担当,发挥了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是由于这些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使得我市每次核酸检测时间不断缩短,一次次刷新高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