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幸福之城盛开“文明花”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9-05 09:55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新密市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造出“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过去道路坑洼不平,乱停乱放,路灯昏暗,房屋老旧。现在,路也平了,灯也明了,粉刷一新的墙壁和绿植让生活更惬意。”新密市新惠街社区的居民刘女士说。

老旧小区治理,市容市貌换新颜。走进新惠街社区,随处可见街角路边改造的绿化景观,规划整齐的车位,道路旁边增设的U型管、健康步道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据了解,新密市新惠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社区内生活的老年人居多,在改造过程中需要更多地考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社区因地制宜地设计了围栏,既美观又起到了安全作用。在翡翠街与新惠街交叉口的“婆婆的花园”增设了休闲座椅、花坛,并进行了墙面粉刷,焕然一新、充满生机的花园让社区居民有了晒暖聊天的好去处。此外,在沿街还增设了红色议事厅,便于居民开展“自治共治”,进行睦邻交流。

文明志愿服务成为“主力军”。近期,新密市开展“全民动员、全城清洁”行动,组织各单位及社会志愿者到就近社区,同干部群众一起,对新密市范围内所有乡镇道路及城区主次干道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及出入口,镇区、村庄、楼院、庭院、房前屋后、沟河边沿、建筑工地、广场游园、厂矿企业和沿街门店、主要交通路口实施清洁行动。据悉,在新密市17个乡镇(街道)和1个管委会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5个行政村(社区)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实施“六传六建”和“五大实践行动”工作内容,成立了156支专业志愿服务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79场次,用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前哨站”。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节节开花。前不久,新密市举行2022年“十星文明户”授牌仪式。“星级文明户”认领工作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抓手,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让群众从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协助解决农村先进人物和星级文明户家庭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正让“有德”也“有得”,用培育选树正面典型的方式,真正把移风易俗的新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截至目前,新密市所辖各行政村已全部推行星级文明户“认领制”工作,覆盖率已达100%,农户参与认领占农户总数的90%,挂牌率达到100%,评选出3800户“十星文明户”。

 社会风尚引导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智力支撑。近年来,新密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好人”礼遇制度,大力培树“好人”文化,选树“身边好人”,致力于把新密打造成“好人之城”,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事迹感人的道德典型。投资2039.6万元在全市主次干道、广场游园、公交站亭、入市口等公共区域设置了公益广告标牌1135处,营造文明新密的浓厚氛围。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关爱未成年人”“科普公园”“好人公园”等5个主题公园,打造了“志愿服务”广场、青屏山文化长廊、好人一条街、核心价值观主题街、礼仪教育示范街等,让好人就在市民身边,让雷锋精神就在市民身边,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境界。

 “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新密市针对重点任务、重点部门、重点责任单位,召开加压工作推进会,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发现问题积极整改,新密市各个部门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相信在各行业、各单位、各部门的努力和广大群众的支持下,一定能把新密市创建成为一个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新密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郑州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