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新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环督函〔2019〕82 号)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2  

HN-201908-015

新密市

河南省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烟囱有冒白烟,信访投诉内容为大隗镇高速收费出口无名工厂冒白烟,经与投诉人联系并现场排查,确定所述工厂为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投诉情况属实,该企业2012 11 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2015 11  18 日经郑州市环保局批复,作了年产 5 万吨优质耐火材料项目变更,目前未验收,存在问题:1.烟气SCR 脱硝处理设备现场未运行,氨水泵未开启,泵机手触冰冷,湿电除尘器的变压器故障,除尘器未开启;2.在线监控设施已联网,未验收;3.在线监控数据显示,二氧化硫 8  26 日的日均值折算值为 357.26mg/m3,小时均值最高为520.80mg/m3

该厂位于新密市大隗镇观寨村,该厂年产5万吨耐火材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2年11月5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郑环建〔2012〕146号)、项目变更(郑环建函〔2015〕62号)。主要生产设备:130米燃气型隧道窑1条、燃气型梭式窑2座及配套的生产设(备)施等;项目配套主要污染防治设施:破碎及制粉工段配备4台袋式除尘器、炉窑采用新密市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烧结后经烟囱直接排放,并按照要求2019年9月底前完成深度治理任务。经查,2019年8月26日新密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1条130米燃气型隧道窑正在生产,配备的烟气双碱法脱硫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烟气SCR脱硝和湿电除尘设施处于停运状态,自动在线监测设施显示二氧化硫处于严重超标状态;经山东华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维修,8月26日17时该厂SCR脱硝和湿电除尘设施逐步恢复调试运行。

河南省新密市第六耐火材料厂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未按照规定向环保部门报告、未采取大气污染物应急停(减)排措施)的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01号),依法处罚金额三万元。

HN-201908-016

新密市

郑州家德美饰木门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未通电,信访投诉反映该厂产生大量粉尘,打磨、喷漆作业产生的废气直排,该公司生产场所在郑州蜀都家具有限公司内,投诉内容部分属实,该公司 2017年9月7日经郑州市环保局审批,2019年8月10通过自主验收,主要从事门窗、家具生产,产污环节主要为切割、打磨工段产生的粉尘及喷漆房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3号车间切割设施装有布袋除尘设施,1号、3号车间喷漆废气配套有阻漆棉+光氧处理设施+活性炭吸附处理设施,存在问题:1.喷漆房已于2019年8月13日被曲梁镇人民政府查封,现场检查时喷漆房门口封条被扯开,喷漆房内异味较重,空压机已开启喷漆台上油漆未干,检查企业设施运行台账,1号车间光氧处理设施运行记录仅登记至2019年7月2日;2.1号制门车间打磨作业台旁墙体装有风机,无集气罩、布袋除尘设施,废气未经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直接通向车间外部。

该公司位于曲梁镇下牛村,年产4000套酒店家具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于2017年9月7日经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郑环审〔2017〕111号),2019年8月10日通过自主验收; 主要生产设备有:精密锯、压刨机、铣床、砂光机、喷漆房等;主要原材料:木方、板材;生产工艺:外购原料—切割造型—打磨—喷漆—干燥—组装—成品;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UV光解催化装置+活性炭吸附装置。2019年8月25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曲梁镇政府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喷漆房已被曲梁镇镇政府重新加贴封条。打磨车间整体置于封闭空间内,打磨间配套的降尘室与袋式除尘器相连用于打磨粉尘收集处理。由于夏季车间内气温较高,该公司在打磨间北侧安装一台排风扇用于通风换气,该点位未设置作业台,但仍可造成打磨粉尘经此处无组织外排,交办问题属实。

 

 

该公司在打磨车间墙体安装风机,造成打磨粉尘无组织外排的行为,违反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六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新密环罚先告字〔2019〕354号),拟处罚二万元,处罚正在按程序实施。

HN-201908-017

新密市

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信访投诉反映该厂存在粉尘和异味问题,投诉情况部分属实,生产工艺主要为磷石膏与盐酸反映形成磷酸,磷酸与合成氨反映形成磷酸一铵,生产原料主要为硫酸、磷石矿,产污环节主要为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和酸性气体,废气治理设施为,反应釜化学反应产生的废气收集设施,水洗吸收设施,废气吸收液循环系统,废气治理设施在运行,存在问题:1.该厂北侧堆场约有 300 平方米磷石膏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2.磷石矿原料库约有 300 平方米磷石矿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3.在投诉人带领下,发现高沟村变电站西侧 400 米处大约也有 1000 立方米的磷石膏粉末,现场有明显异味,对环境影响较大。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城关镇楚沟村,该公司年产年产3万吨磷铵生产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于1994年5月20日经郑州市计划委员会验收(郑计施字(1994)第07号),主要产品:磷铵,主要生产设备有反击破1台、湿磨机1台、萃取槽1座、过滤机1台、加热器2台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有袋式除尘器、磨切车间设置有循环水沉淀池1座。2019年10月22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城关镇政府对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调查,该公司北侧堆场和磷石矿原料库约有300平方米物料露天堆放,无苫盖和其他抑尘措施。高沟村变电站西侧400米留存有部分磷石膏粉末,现场没有明显异味,此磷石膏粉末为新密市丰源磷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废渣,当地为了填沟垫地自行拉到高沟村变电站西侧400米处。

新密市环保局已对该公司露天堆放物料未苫盖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1万元。已下达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对露天堆放物料进行苫盖。已要求该公司和城关镇迅速将倾倒磷石膏粉末清运至处理单位,并将倾倒地点清运干净后将倾倒地点土地复耕使用。

HN-201908-018

新密市

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生产原料为瓦楞纸,产品为纸箱,现场车间堆存大量的原料及生产产品,生产工艺为原料—上胶—热压—印刷(水性油墨)—成品,存在问题:1.有一台生物质锅炉燃料为成型生物质颗粒,废气通过简单过水处理后排放,锅炉旁堆有炉渣,且企业未能提供生物质锅炉废气的相关监测报告;2.经查阅环评文件,环评内生产工艺不涉及印刷工序,且未涉及废气排放。

该公司(原新密市双丰纸板有限公司)位于新密市大隗镇观寨村,年加工300万平方纸制品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于2008年7月4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 主要生产设备:纸制品加工设备1套。主要原料:原纸、淀粉胶,生产工艺:原纸(外购)—上胶—热压—成品。2019年8月24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大隗镇政府对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年加工300万平方纸制品项目处于停产状态。该公司新增加水墨印刷机1台、生物质锅炉1台,该公司生产设备与环评登记表主要生产设备不相符。

针对新密市万泰纸业有限公司未依法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增加生产设备,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10号),依法处罚金额一千四百元,并对新增加的生产设备拆除到位。

HN-201908-019

新密市

郑州轩隆建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存在问题:1.约 1000 平方米原料砂石露天堆放未苫盖,无其他扬尘防治措施;2.厂区地面散落砂石较多,无车辆清洗设施。

该公司位于新密市曲梁镇沟刘村,年产16万平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8年2月23日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审批(文号:新密环建〔2018〕47号)。主要生产设备:配料机2台、搅拌机2台、皮带输送机2台、成型机2台、模具20套,仓顶除尘器2套;生产工艺:原料(水泥、石子、大沙等)—配料—搅拌—成型—成品;主要产品:混凝土预制构件。2019年8月26日,新密市环保局联合曲梁镇政府对交办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系统处于停产状态,生产区内约1000平方米原料砂石露天堆放,厂区地面散落砂石较多,无车辆清洗设施。

针对露天堆放原料砂石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10月17日,新密市环境保护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新密环罚决字〔2019〕323号),处罚三万元,并督促该公司原料清除到位。目前,厂区地面散落砂石已清扫,车辆冲洗装置已安装到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