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一位老人临终遗言:50万元积蓄资助贫困生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8-17 15:35  

“感谢魏爷爷慷慨救助,是他才能让我顺利完成学业。”瘦弱文静的女孩杜慧娟拿着5000元捐款,泪流满面地向人们讲述,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情。这是昨天发生在新密市感人肺腑的一幕。
   “魏爷爷”是谁?他为啥令众多人为之动情?
  “魏爷爷”叫魏陆义,家住新密市平陌镇,他7月31日刚刚离开人世。“近一段时间,老人身患重病,几天前,他在弥留之际,断断续续,反复地叮嘱我们,一定要拿出人个积蓄50万元,设立基金资助贫困学生。”老人的女儿介绍说。
    据了解,魏陆义自幼聪明,却因家穷没能上几年学。1991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创办了陆义煤矿,靠着一股拼劲,历尽酸甜苦辣,煤业一天天壮大,逐步成为当地的有名企业。“我吃过没文化的亏,走了不少弯路,新社会啦,不能让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富起来的老魏,深知创业的艰辛,科学文化的重要,也为了弥补自己上不起学的缺憾,痴心致力于教育事业。多年来,通过建设学校、购买教育器材、修筑乡村道路、资助困难学生,使上千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改变命运,奉献社会。据老魏家人讲:他生前淡泊名利,做好事从不求回报,也从不告诉他人。据他家人初步估算,他捐助的善款至少500万元。
   老魏病重期间,深知自己时间有限,昏迷中醒来唯一牵挂的是想再给困难家庭的上学娃办点事,殷殷叮嘱,字字肯切。
   老魏出殡那天,十里八乡的乡亲闻讯赶来,满含热泪,送恩人一程。乡亲李营动情地说:“老魏呀!你走得如此匆忙,还没来得及报答你的恩情,如没您的慷慨资助,俺娃哪能上得起大学啊!”
    为尽快了却老人遗愿,丧事期间,子女们便立即与共青团新密市委联系,商议设立“魏陆义助学基金”,以便开学前,资助一批贫困学生。
       15日上午,在市政府会议室,市委领导、老魏的儿女以及有关部门的同志在一起聚会,宣布魏陆义助学基金成立。负责人按照章程规定,每年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救助10-20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当日,基金会向杜慧娟、马登科两位困难学生进行了资助。
     消息传出,新密市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市民王洪义先生打电话给记者说:“魏陆义的善举,值得我们学习,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李绍光  王炎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