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退伍军人王东升的“新农村”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8-18 10:52  

豫西双牛山脚下,郑少高速公路新密西下站口旁边,一座座大棚蔬菜蕴含着主人的希望,农民健身娱乐休闲广场和田园温棚餐厅吸引着几十里外的四方宾客。星期天,记者驱车前往,尚不到中午,餐厅内已座无虚席,大棚、广场、 绿树、红花、小径、休闲的农民、荡秋千的孩子,一幅绝妙的图画,这里就是近几年逐渐名声大振、远近闻名的“新密市新农村示范园”。
    主人王东升,高高的个子,白皙的脸庞,目光中透着精明,很有经济头脑,如果不是他亲自介绍,很难想到他竟是一名转业多年的退伍老兵。他1982年参军,在部队生涯中干一行、爱一行,多次受到嘉奖,1985年光荣退伍。三年的行伍生涯奠定了他的人生基础,确立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养成了争创一流、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回家后,他紧跟党的富民政策,决心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实现和大家共同致富的心愿。
    1998年,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农村土地的有序流转,为回家创业的王东升带来了新的希望,在和爱妻的几个彻夜的商量下,拿出自己几年来打拼挣下的所有积蓄,承包了本村的238亩土地,从事农业开发。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和技术的缺乏,他的238亩土地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希望,而且还有荒芫的危险。但是军营中塑造的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使他决心干下去。在一次战友的聚会中,他向老伙计们吐露了心中的想法,准备高起点开发这238亩土地。2000年初,在战友们的支持下,王东升先后考察了省内外的十几处农业观光园发展情况后,逐步在脑海中形成了自己的经营思路和模式,决心建设一个集农业观光、蔬菜生产、苗木花卉、休闲健身、餐饮娱乐、动物观赏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观光示范园。说干就干,没有资金就向战友们借,向邻居们借,向银行贷款,没有技术,就亲自下山东,到北京求教授找专家,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种植技术,发展高效种植农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3年的漫长煎熬中,2001年,王东升累计投资达400多万元的新农村农业观光示范园终于有了第一笔收入。很快,示范园在王东升的精心管理下,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在王东升获得成功的时候,人们无不对这位艰苦创业的退伍老兵啧啧称道,更对他的人生追求给予高度评价。王东升的新农村示范园特聘省农科院研究员为顾问,山东寿光专家为指导,引进荷兰、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良品种,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在省内率先试种了番茄、辣椒、香蕉番茄、方形西瓜、荷兰白辣椒等新品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创造了独特的种植方法。“农民日报”、“大河报”,“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十余次报道了园区的先进事迹。原郑州市委书记李克视察园区后赞不绝口,连声称道:“新农村、新形式、新思路好”。
    目前,王东升的农业观光示范园,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0多名员工,日光温棚8600平方米,露地种植37500平方米示范园,以及下属温棚餐厅、健身休闲、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四大中心,年产值100多万元、纳税额10万元的现代化的高科技新农村农业示范园。截止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2002年被河南省技术监督局命名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2003年被新密市委市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先进单位”,2004年被郑州市政府确定为全市“十二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党员,能够脚踏实地干一番自己的事业,为乡亲们找出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我愿尽一些微薄之力”这是王东升常说的一句话。 (王炎军   周建勋 )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