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9-12 16:58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因此,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维护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实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解决的是认识问题,要逐步更新和树立“四种观念”。
    1、要避免“建设新农村就是建设新村庄”的思想误区,树立全面建设的观念。
    一些地方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的说法,把建设新农村简单地理解为大折大建,即:扒旧房,盖新房,拆平房,建楼房,有的甚至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损民工程”,而忽视了农村生产发展、农民生产条件的改善和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央审时度势,为我国农村构画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蓝图,就是要求我们农村的党员干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把握方向、领好路,树立全面建设的观念,不能简单地抓某一项而忽略了另一项。 
    2 、要避免“建设新农村仅是农村工作的误区,树立统筹建设的观念。
    有些同志认为,新农村建设是农村水利等涉农部门的事,是农民自己的事,政府可以撒手不管,或是简单地给点钱,给点物就行,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找准。中央指出,建设新农村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用全社会的力量来加快发展。因此,各级政府必须把新农村建设放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延伸和拓展。
    3、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误区,树立长期建设的观念。
    当前,要善于抓住农民反映的比较突出的“上学难、读书贵、看病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滞后,社会保障薄弱等问题,认真解决逐步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
    4、要克服“两眼向上,等靠要”的思想误区,树立自我建设的观念。
    少数地方存在“上面热、下面冷,干部热、群众冷”的现象,有的基层干部等待观望,指望别的地方出经验,然后再去依葫芦画瓢,有的产生畏难情绪,只盯着上边的资金打主意,依赖思想严重,缺乏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新农村建设主题是农民,应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从本地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广大农民自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自觉性。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农民工程,事关农村的大局。所以加强农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1、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以教倡廉,至关重要。根据党中央的部署,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农村展开,我们要把活动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树立长期的奋斗思想,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决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2、教育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尊重群众意愿,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标准,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
    3、教育干部切实增强政策观念,认真学习掌握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带头执行政策规定,严格按政策办事,决不能搞脑袋决策,盲目蛮干。
    4、教育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还是规划本村本组的发展,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决不能虚假浮夸,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
     5、教育干部要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实行“阳光操作”,善于运用民主的方式和法律的手段来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决不能强迫命令,违法违纪。
    6、教育干部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办事情要精打细算,讲求实效,决不能好大喜功,奢侈浪费。
    7、教育和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决不能是非颠倒,善恶不分,美丑不辩。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结合农村的特点和实际,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教育效果。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以乡村干部为重点,有计划地培训广大党员干部。乡镇党委和机关,行政村党组织,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反腐倡廉纳入农村文明家庭,文明村组,文明乡镇和基层组织建设“三级联创”活动,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明活动室,农村文化长廊,报刊室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大力推进廉政文明“五进”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巩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文化支柱。
    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
    1、当前要着重建立和完善处理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强化对农村干部职权行为的监督制约。确保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重大资源使用由班子总体讨论决定,村级重大项目由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防止由一把手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
    2、农村财务历来是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之一,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基层班子团结和党群、干群的关系融洽。要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作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一个重要环节,要建立健全村民理财制度,规范农村集体资金收入程序,建立和完善集体资金监管办法,强化对农村财务的审计,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确保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温总理讲:要下决心调整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转向农村。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将会不断增多,对此,必须严格规范,加强管理,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镇、村两级实行投标,消除“暗箱操作”,防止权钱交易确保工程建起来,干部不倒下。
    三、扩大基层民主,强化民主监督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要内涵,是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保证村级干部廉政办事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对基层干部行政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
    1、要深入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实行公开重点,凡属村里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救灾经济款物发放,宅基地使用,土地证补偿及分配,农村土地流转,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量,种粮直补,退耕还林等款物兑现,以及国家其它补贴农民资助村集体的政策落实情况等,都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公开必须及时,全面、真实,坚决防止和纠正搞形式,走过场,假公开,不公开。
    2、要切实加强对农村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尤其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将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向村干部延伸,确保权力规范使用。 
    3、要强化乡镇对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监督。着力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重点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土地证发放,土地证用款和公益性工程的招标等方面监督。 
    四、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始终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成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严明纪律,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使干部勤政廉政。
    1、要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依纪依法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要继续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治理纠正土地,城镇房屋拆迁及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学校各种收费,加快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案件,切实纠正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的行政性收费项目的审核,监督,防止以经营服务性收费为名变相加重农民负担。
    3、要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家将实行“工业反晡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给予少数放活的方针,对农业农村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认真履行职能,保障各项支农政策措施的落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的工作,各级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监督,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方明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