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创新党员培训模式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9-13 11:20  

“A-1型点播机,播种均匀,出苗率高,但操作技术严格。”讲者是市农机局专家,听者是附近的党员干部。 针对农村党员培训时难集中、老弱党员难到会等实际问题,新密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模式,设立了“流动课堂”。 

“流动课堂”一改过去将农村党员请上来集中在学校、会场进行教育培训的传统方式,而是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实行“送课下乡”,把教学课堂搬下去,延伸到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农闲、晚上时间进行集中授课。
  为了充实“流动课堂”师资力量,该市在市委党校、市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教师的基础上,又抽调农业、科技、司法等部门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专业水平高的同志组建了“流动课堂”师资队伍,分成党建、法律法规、农村政策、实用技术4个教学小组,定期、分批到各个乡镇进行授课。市委组织部、市科协联合制定下发年初教学计划,各教学组根据组员专业特长和农村的实际确定教学课题,每年确定培训课题30余个,供基层党组织选择。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当地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和农村工作需要,确定每月的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并于季初向“流动课堂”申报教学计划,“流动课堂”分别组织有关教师直接到乡镇、村组为广大党员群众授课。
  新密市在实施“流动课堂”的基础上,又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手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加大科技教育网络和基层播放点建设,建立卫星远程教育和 数字信息传输“天地网合一”的远程教育网络,实现农村党员培训手段的现代化。
  由于措施得力,精心部署,送课下乡活动有声有色,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新密“流动课堂”共开展培训200余场,发放科技宣传资料5.5万余份,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680多条,13600多名党员群众从中学到1至2门实用技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