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走俏新密乡村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06-09-14 15:08  

  不久前,新密市超化镇湖地村养鸡专业户杜正军家的鸡突然生病,他没有急着找专家、兽医,而是通过安装在村里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得到了禽病防治的相关知识,鸡病得到及时控制。
    通过远程教育,杜正军不但学到了禽病防治的许多知识,而且还掌握了现代养鸡新技术,靠这些新技术,他  的鸡场规模迅速扩大,存栏商品蛋鸡已达2万多只,所产鲜蛋销往郑州、湖南、湖北等地大型超市。湖地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恩说:湖地村有养鸡户20多个,过去鸡生了病,都要心急火燎地找专家、找兽医,远程教育进村后,人人好像都成了养鸡专家。
    去年以来,新密市先后在全市304个行政村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先进实用技术、科普知识、文化卫生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直观可视化的教学形式,一下子吸引了村组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朋友的目光。远程教育是新生事物,新密市印制了10万份精美的宣传彩页分发到全市党员干部和农民朋友手中,还在各村重要地段书写墙体标语1000多幅,使远程教育很快家喻户晓。市委除确定每月5日、15日、25日为各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外,并要求每个站点每周最少1次义务对广大群众开放。市委还为每个站点配备了一至两名思想觉悟高、甘于无私奉献、操作熟练的管理员热心为群众服务。各个站点还把本周、下周的学习内容、播放计划以及管理员的联系电话用小黑板公布在村部门口。对部分农民在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特殊的学习要求,管理员也会千方百计给予安排。
    农民致富路上走,远程教育好帮手。新密农民除可在各个站点击收看各个方面的教育内容外,还可通过远教网络与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交流,广大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都可请专家进行解答。除此之外,还可通过远教网络收看中台一套、二套、七套、十套等多套电视节目,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丰富文化生活。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已经走俏新密的广大乡村。在如今的新密,抽空收看远教节目已成为农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据统计,全市每月站点点击收看总数在5万次以上。近10万名农民在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中受益。近万名农民通过收看远程教育节目学到了致富信息,找到了致富门路。
    地处新密南部深山区的苟堂镇申门村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农业基础差,农民致富无门路。通过收看农业科技知识的节目,群众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在村支部的带领导下,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投资100万元的500亩无公害胡萝卜种植基地已经建成。超化镇农民杜玉明通过远程教育节目学到沼气知识和沼气池建设技术,投资7. 5万元修建了一个325立方米的沼气池,利用鲜鸡粪做敷料,一次产气可供30户村民同时使用,还可以供养殖专业户育雏取暖、照明。 (宋卫东    王铁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