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7-03 16:31  


同心奋进新时代,聚力阔步新征程。73日上午,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承誉德大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同擎画美丽新密的宏伟蓝图。大会由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密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蒿铁群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蒿铁群、桑萌莉、李婷、许东凡、王敬梅、岳慧玲、王彦国、李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程洋、王鲁明、刘广军、史启新、张治怀、姚志刚、姬贤杰、胡光程、马昕等在主席台就座。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289人,出席27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上午9时,蒿铁群宣布: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洋所作的新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桑萌莉所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志勇所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所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程洋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个部分: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二、2020年政府工作目标和措施。

程洋在报告时说,2019年,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地方财政总收入53.4亿元,增长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亿元,增长6.1%。税收收入24.8亿元,增长6.2%。我市综合评价、规模水平、潜力活力和民生幸福评价晋升至全省前3位,荣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县(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美丽新密建设开启新篇章。

程洋说,一年的奋斗,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发展底气更足,强市地位更稳,小康质量更高;一年的拼搏,美丽经济启势前行,以先进制造业为导向的工业提质增效,以旅游商贸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提速扩规,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的都市生态农业建设提档升级;一年的苦干,城乡建设能级跃升,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突破性进展,城市建设提质实现转折性成效,道路交通发展实现全局性提升;一年的攻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林业水利两个生态系统更趋完善,卫生文明系列创建卓有成效;一年的探索,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创新驱动扎实有效,开放带动持续显现;一年的努力,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脱贫攻坚可望全面胜利,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的坚守,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常抓不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通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结果。

程洋说,进入今年以来,我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早”字抓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万众一心、不惜代价守护了城市安全、群众安康、经济安稳。

程洋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省、郑州市部署要求,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西美”功能布局,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路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开启新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郑州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

程洋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做到“七个聚焦”:聚焦全面小康,竭尽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美丽经济,精准发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功能品质,拓展张力加快城乡融合;聚焦生态文明,保持定力改善环境质量;聚焦动能转换,激扬活力深化改革创新;聚焦群众福祉,协调用力发展民生事业;聚焦自身建设,凝心聚力提高治理水平。

桑萌莉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创新工作方式,履行法定职责,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展视察检查29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专题调研7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1项,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96人次、人民陪审员257人次。目前,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64件议案建议,均已办复,代表满意率100%

桑萌莉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十次和本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美丽新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志勇在报告中说,2019年,市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发展稳定上有新作为、在服务群众上有新举措、在提升质效上有新突破、在队伍建设上有新形象、在改进工作上有新成效,各项工作稳中有进。2020年,市人民法院将提升政治站位,突出执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服务保障新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李俊华在报告中说,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检察运行更为稳健,法治保障更为有力,检察产品更为优质,检察队伍更为过硬,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今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强化政治建检、强化服务保障、强化主责主业、强化队伍建设,忠诚履行职责,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大会还审查了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审查了关于新密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新密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法;表决通过了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按照地方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不是市人大代表的法定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市五届政协委员不在现场列席会议,由市政协组织在驻地收听收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