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2-04 16:09  

满怀激情赴盛会、履职为民谋发展。2月3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履行职责,共谋全市发展宏伟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春梅、桑萌莉、程洋、卢书选、许东凡、王敬梅、岳慧玲、王彦国、卢长水、李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88名,实到26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点,主持大会的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春梅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程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程洋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二是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重点工作,四是政府自身建设。

程洋说,2020年,是新密发展历程中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阶段胜利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成果。我市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实力百强县(市)第62位、工业百强第59位、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第65位,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第7位、河南省第3位。接连创成国家卫生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森林城市、省园林城市,多年夙愿今朝梦圆。喜获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市)、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市)。成功举办2020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云上时装周、中国(河南)首届白银文化博览会、首届中原美妆节等重大盛会活动,新密发展越来越美好、人民越来越自信。   

程洋说,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市政府始终牢记全市人民重托,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工程、增动力添后劲的创新工程、补短板强弱项的民生工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结构层次全面优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功能配套更加健全,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实现了资源型城市的成功转型和华丽转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报告中,程洋提出我市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现代化新密,实现产业强、生活富、生态美。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的指导思想是,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为基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郑州“西美”“南动”功能布局,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发展,扎实走好生态立市、工业(制造业)强市、文旅兴市发展之路,全面开启“强富美”现代化新密建设新征程,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路径是,聚焦“一四六九”推进新密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前50位。“一”:就是以建设“强富美”现代化新密为总目标。“四”:就是明确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耐材基地和时尚服装家居之都、环嵩山生态休闲康养核心承载区、河南省城乡融合与全域城镇化发展示范区、郑州都市圈核心区重要组团“四大定位”。“六”:就是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改革开放力度更大、绿色发展颜值更美、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品质更好、社会治理效能更强“六大目标”。“九”:就是实施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释放深化改革新活力、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开创城镇建设新格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建设生态绿色新家园、树立文化新密新名片、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等“九项工程”。

程洋说,2021年,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紧扣“六稳”“六保”新要求,加快夯实发展新根基;二是紧扣产业迭代新趋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紧扣城乡融合新特征,加快优化发展新格局;四是紧扣生态建设新任务,加快厚植发展新优势;五是紧扣改革开放新动向,加快激扬发展新活力;六是紧扣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快共享发展新成效。

就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程洋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提高政府贯彻力;坚持人民至上不放松,提高政府亲和力;坚持依法行政不放松,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自我革新不放松,提高政府战斗力。

程洋最后说,新征程鼓舞人心,新任务催人奋进。各位代表!在推进“强富美现代化新密高质量建设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勠力同心,凝心聚力,倾尽全力,奋力谱写“十四五”更加出彩绚丽新篇章,为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受新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桑萌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守初心使命,务实开拓进取,依法履职尽责,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1次,开展视察26次、调研20次、执法检查2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26项,提出审议意见18项,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桑萌莉从四个方面对2020年以来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坚守初心,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常委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核心作用。认真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创新推进“五个一”监督方式,强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三送一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彰显了人大担当。坚持每年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落实扶贫政策、扶持资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郑州市“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奋力在乡村振兴中当先行、出浓彩、走前列。

二是勇担使命,在依法监督中体现新担当。常委会聚焦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做到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确保宪法法律正确正确实施。落实“六稳”“六保”部署,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质效,提高审查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深度调研“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积极谋划全市“十四五”发展蓝图。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人次,通过及时交办、加强督办,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三是突出主体,在代表工作中回应新期待。常委会认真组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和培训,奏响民法典学习宣传“最强音”,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机关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按照“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原则,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由“全覆盖”走向“精品化”,建立“互联网+代表”智慧新平台,拓展代表网上交流、提意见建议等履职新途径,坚持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先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件,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主任分包、工委负责、代表参与”议案建议督办机制,创新“重点督办、个性盯办、网络公开”等监督方式,多措并举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152件建议,办复率和代表满意率均达100%。

四是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常委会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扎实推进组织、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就做好今后一个阶段人大工作,桑萌莉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和新密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紧扣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本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为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美丽新密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今后一个阶段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自觉。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更加用力。紧盯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三是在服务代表履职上更加优化。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机制,注重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工作,完善代表议案建议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制度。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过硬。不断完善常委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程序,注重人大队伍的培养和锻炼,认真履行常委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全市人大的良好形象。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志勇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新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新密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新密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去有关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按照地方组织法规定,没有担任人大代表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政协委员现场列席会议;政府组成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行政正职在分会场采用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