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数智化转型,看新密城市大脑如何打造“智慧社区”标杆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5-12 16:42  

当前,新密市城市大脑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密智慧社区试点目前在东城半岛小区和御金湾小区全力推进建设中,精准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区服务体感不断增强,智慧化水平不断提高。一起来看。

智慧社区应用场景丰富

新密智慧社区围绕“以服务为导向,以场景为牵引”,联手“数智溱洧(郑州)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群众关切领域,打造了智慧社区试点。“智慧社区”有很多应用场景,从群众进入小区,智慧服务就开始了。

健康码门禁

社区大门及周边出入口均设置了智能门禁服务终端,可以实现无感开门,扫码开门、刷卡开门等多种方式,进出均留下记录溯源,提高安全度。此外,门禁还可郑州市疫情防控健康码数据打通,“绿码通行”,为社区常态化治理提供有力保障。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居民通过郑好办注册后,房号,个人的信息都有,以后在进出大门的时候只需要扫脸或者刷一下码直接就可以进了,还显示健康码信息,对我们生活帮助非常大”。

居民办事小助手

聚焦居民“就近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摆着一台政务一体机,社区居民可以就近办理查询100余件政务事项。社区居民孙女士说:“现在的居民办事特别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近查社保、医保,以前需要上大厅去办理的事项,现在都不需要跑了,咱新密智慧社区真是带来了方便”。

党建小助手开创了社区基层党建的新模式,“我们东城半岛组织社区每周学习党建知识,开展党建活动,信息还是和新华网实时同步的,真是太强大了”社区党委书记韩书记说道。

社区监控智能预警

中午十一二点,正是社区乱停车的高峰期,社区南院门口违停区域又有乱停车辆占用消防通道。一旦发生违停事件,超过6分钟系统会第一时间产生预警信息,社区物业收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违停预警系统可实现监测、分析、预警、处理等流程和功能,为有关部门实时提供消防通道违停的数据和证据链。

不仅有“违停智能预警”,还有“高空抛物”、“电梯监控”等智能预警场景。打开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跳转社区”神经感知”界面,可以看到重点幢楼层的高、中、低位置,都已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形成了“高低联动、即时监控”的格局,可以很好地解决高空抛物问题。

“电梯智能预警”中,当发现居民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会第一时间产生报警,协调物业工作人员沟通业主,及时进行处理。

智能养老预警  

“破解居家安全事故,护独居老人安全”

新密外出务工人员不少,独居老人安全事故偶有发生。新密市社治委杨主任说“独居老人在家发生安全事故,这是我们要去极力避免的”。通过2个多月的建设,智慧社区养老报警试点基本建成,通过科技加服务,增加了监护人对独居老人安全情况的高效知晓途径,提高了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预警能力。

“智慧养老六件套”智能硬件产品包括:

“人体红外探测仪”

“水流监测仪”

“烟雾报警器”

“燃气报警器”

“一键报警SOS按钮”

系统一旦判定老人活动异常,如进出门48小时无人进出,超过24小时未产生用水;超过24小时无活动迹象;以及火灾报警或燃气泄露报警等情况出现时,紧急联系人会收到紧急提醒、系统后台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迅速联系工作人员,通知其前往查看、处理。

郑好办App 智慧社区“小应用,大功效”

社区居民后续可以通过郑好办APP,体验智慧社区对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往居民的烦心事通过微信群发布,事件不易跟踪办结,(居民的反馈有时1周都未处理,甚至无法被社区关注到);现在有了智慧社区平台,居民可以通过郑好办智慧社区发布,大屏和管理人员手机端能够及时收到消息,同时大屏能够显示整体办结率,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