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赴平陌镇开展“扶贫日”走访调研活动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0-18 17:27  

10月17日是我国第8个扶贫日,第29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赴南部山区平陌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组织座谈交流,深入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新密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马昕,市政府领导魏建朝陪同调研。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依托优质种植、生态治理、项目带动这三张“金字招牌”,平陌镇刘沟村,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在村部召开的座谈会上,程洋认真听取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汇报,逐户了解“三类户”产生程序、动态监测、帮扶措施等情况。程洋指出,要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新起点,继续持之以恒,坚定不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要把产业振兴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进产业龙头化、品牌化,夯实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基础,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档升级,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为乡村全面振兴开好局。

“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生活上还有没有困难?”程洋十分关心监测户生产生活情况,带着问题,一路走、一路问,先后深入陈朝阳、张先德的家中,与群众唠家常、话生产、算收入,关切询问庄稼收成、家庭收入、就业状况、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情况,实地察看户容户貌、用火用电饮水安全等生产生活情况。程洋反复叮嘱镇村干部,要关心关爱监测户,倾听民心、了解民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精准巩固脱贫成果。   

杨里沟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村内群山环抱、沟壑纵横,80%的耕地属于坡岗地,特殊的地貌遭遇了7月以来持续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房屋直接受损65户。爬过蜿蜒曲折的山路,程洋走进监测户何红卫和何国钦的家中,这两户的房屋均临坡而建,受损严重,程洋现场察看削坡除险加固情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住房安置、生活保障等,听取群众关于房屋重建的意见和打算。程洋指出,住房安全是灾后群众生活的基本保障,相关部门要对滑坡险情进行反复科学研判,做好房屋鉴定、质量、技术指导,确保高陡边坡无隐患。关于房屋重建工作,程洋再三嘱咐当地干部,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一劳永逸”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支持帮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幸福美好新家园。

虽是寒冬,行走在山间,看到的是道路干净畅通、村貌整洁有序;听到的是村民对党和政府发自内心的感激,对扶贫工作队的高度认可;感受到的是受灾群众积极乐观的精气神。调研中,程洋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新密市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面对今年疫情灾情双重挑战,程洋鼓励大家,继续发扬脱贫攻坚新密精神,实现乡村振兴新密更加出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