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河南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新密市召开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0-22 17:15  

10月20日,2021年度河南省林业系统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新密市召开,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锋,省林业局一级调研员邢铁牛,郑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同义,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副市长周莉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新密市森林防火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和超化镇防火物资储备情况,观摩了郑州市和新密市消防大队联合在超化镇黄路山村举行的森林防火演练,分别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有关情况汇报,并对该市森林防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现场会上,程洋和司同义分别致辞,邢铁牛回顾和总结了上一防火紧要期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郑州市、洛阳市、焦作市、林州市、辉县、南召市林业局对今年来森林防火工作分别作了发言交流。

就扎实做好防火紧要期各项工作,李志锋指出:要抓住林长制实施的有利时期,尽快将各级林长明确为对应网格的网格长,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林长的作用,大力推进网格化工作落实;要结合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彻底摸清本地区重大隐患和风险底数,分类分级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档案,在高森林火险等级和重点时段盯住违规用火行为,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组织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从根本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要以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森林防火宣传“五进”(进中小学校、进村组社区、进厂矿、进机关、进景区),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重要性以及林区安全用火知识,并加强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的利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效果;要加大森林防火投入,力争把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当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统筹推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火情发现及时、处置迅速;要结合火险等级,通过以电话调度、现场督导等方式开展防火检查,督促森林防火工作末端落实。

近年来,新密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加大防火检查督查力度,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连续6年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