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6-28 17:00  


奋发有为启新程,砥砺前行谱新篇。6月2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新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满怀履职热情,代表人民意愿,共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卢书选、程洋、张治怀、李松涛、李建军、卢长水、刘彦伟、王英朝、李霞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5名,实到29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点,主持大会的主席团常务主席卢书选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市长程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程洋的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是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三是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四是2022年重点工作。

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程洋说,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是在艰难险阻中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接续奋斗,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500亿、600亿、700亿台阶,2021年达到713.3亿元,年均增长5.2%,增速居郑州县(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8.2亿元,年均增长4.5%,增速居郑州县(市)前列。五年协调共进,城乡融合示范引领。常住人口从80.7万增加到82.7万,城镇化率从57.3%提升到65.2%,新增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五年绿色实践,美丽新密打响品牌。绿化廊道96条628.4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96%,稳居郑州县(市)第一,获河南省森林城市称号。五年开放融合,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坚持以改革促开放,119项工作获得省、郑州市政府督查激励,获郑州市综合工作“四连优”。五年发展为民,民生福祉温暖厚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3%和7.9%。五年守正创新,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在回顾2021年以来工作时,程洋表示,2021年,是新密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坚韧不拔推动发展,坚决抵御了历史罕见的洪灾大汛,顽强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成功经受了形势严峻的发展大考。

 

一年来,我们融入循环、补链强链,工业主导更加强劲、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产业亮点纷呈,产业格局深度重塑;一年来,我们全域融合、精雕细琢,城乡基础更趋完善、城市品质更有魅力、乡村振兴更具示范,城乡面貌历变新生;一年来,我们生态为本、扬优成势,强化大气攻坚、美化林业生态、深化全域治水,美丽经济深入人心;一年来,我们多向发力、协调并进,改革破立并举、开放成果丰硕、创新多点突破,改革开放步稳行健;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久久为功,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社会大局平稳向好,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程洋还指出了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程洋指出,未来五年,将是新密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期,是推进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最为关键期,也是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程洋强调,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开展“三标”活动,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力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引领区、县域治理样板区,经济强市、生态强市,先进制造业基地),扎实走好生态立市、工业(制造业)强市、文旅兴市之路,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当示范走前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密力量。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转型发展、城乡面貌、开放创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设等八大提升。

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程洋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市委“三区两强一基地”战略目标落细落实至关重要的一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市委确定的方向走下去,顺应发展大势,把握战略主动,只争朝夕、瞪羚跨越,就一定能够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再次交出精彩答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程洋要求,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供需两端发力,稳好调优经济大盘。全力扩投资稳基础、强力促消费增潜力;二是布局“三大经济”,强化拓展产业韧性。以提高产业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壮大新型耐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服装家居等工业经济,以增强辐射带动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经济,以提升层次效益为重点,进一步培育回归经济;三是深化动力变革,加快释放创新动能。要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高维度推进创新、更高标准优化环境;四是聚焦城乡品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重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五是落实“双碳”战略,建设生态示范城市。铁腕推进污染防治、统筹推进生态治理、有序推进“双碳”战略;六是坚持全民共享,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全面促进社会保障更全面更充分、社会事业更优质更均衡、社会治理更安全更稳定。

 

程洋强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完成新使命,更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实干苦干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实干中强化政治引领、在实干中推进依法行政、在实干中展现务实作风、在实干中树牢清廉形象。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报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新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新密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按照地方组织法规定,没有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职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政府组成部门行政正职、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新密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矩阵对大会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