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春秋时为郑国都城并设新密邑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10-20 16:52  

   春秋《国语·郑语》:"(郑)桓公为周司徒,问于史伯曰:'王室多故,余惧及焉,其何所可以逃死?'史伯对曰:'其济、洛、河、颍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叔恃势,郐仲恃险,是皆有骄侈怠慢之心,而加贪冒。君若以周难之固,寄孥与贿焉,不敢不许。周乱而弊,是骄而贪,必将背君。君若以成周之众奉辞伐罪,无不克焉。若克二邑,邬、蔽、补、舟、依、嘿、历、华,君之土也。若前颍后河,左洛右济,芊隗而食溱洧,修典刑以守之,唯是可以少固。"《汉书,地理志》:"郑桓公寄孥与贿于虢、郐,郐受之。后三年,幽王败,桓公死,其子武公与平王东迁,卒定虢、郐之地,右洛左济,食溱、洧焉。土狭而险,山居谷汲,男女亟聚会,故其俗淫。郑诗曰:'出其东门,有女如云。'又曰:'溱与洧,方灌灌兮,士与女,方秉兰兮,洵于且乐,伊其相谑。'此其风也。"
   郑国东迁之后,据《春秋》:"僖公六年(公元前654年)夏,公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曹伯伐郑,围新城。"《左传》:"诸侯伐郑,围新密,以郑不时城也。"杜预注:新城,郑新密,今荥阳密县。又《左传》注:实新密。由上可知,郑建都与溱洧后,郑文公因交流寨一带"土狭而险,""山居谷汲,"不适合越来越发展的郑国。就在此东部二十余里的开阔地带建一新都城(今郑韩故城)。就不分季节加紧筑城,因而招来以齐桓公为首的诸国的讨伐。当时诸国讨伐的目标定在新密邑,即今之大隗镇。说明当时我们新密这块地方已设新密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