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帝喾时期为祝融氏之墟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10-20 16:53  

   据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马世之先生多年研究的成果,在《新密古城寨城址与"祝融之墟"问题探索》一文中谈道:"《史记,楚世家》云:'高阳生称,称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为高辛氏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共工氏作乱,帝喾使重黎诛之而不尽。帝乃以庚寅日诛重黎,而以其弟吴回为重黎后,复居火正,为祝融。祝融之族起源甚早,但其兴盛时期大体上在帝喾高辛氏居于华夏集团盟主地位之时。……祝融之族活动地域最早在豫中的嵩山地区,其范围包括今新郑、新密、登封、郑州一带。""新密市东邻新郑,北连郑州,正是古代祝融部落活动的重要地区。……其中,只有古城寨,城址应是祝融之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他又说:"因而古城寨内发现宫庙建筑,俱有都邑的性质……应为祝融时的都城。"又据《通典》:"祝融之墟,黄帝都于有熊亦在此o"从以上大量文献和专家考证,祝融之墟亦居于黄帝时的都城轩辕丘之地。故我市在五帝的中期帝喾之后为祝融之族的都城,祝融之墟的所在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