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财政局“三保”支出应急预案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3-17 11:03  

为落实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县级“三保”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三保”工作责任,针对当前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我们及时做好应急预案、提前谋划统筹资金,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确保“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到位

 2020年按照国家保障标准和范围把“三保”支出全部列入预算,我市全力确保“三保”预算的落实。一是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为第一顺序优先保障;二是妥善安排、合理利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弥补收支缺口;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合力用于保障“三保”;四是重点保障防疫、医疗卫生、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

二、确保“三保”支出按进度落实到位

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资金,积极落实“三保”支出。一是将保工资作为第一保障顺序。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每月及时发放;二是每月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转经费;三是将民生支出尤其是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优先保障,统筹资金保障防疫、扶贫、城乡居民低保等民生支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四是科学合理调度国库库款,确保“三保”资金足额落实;五是要求各单位树立大局意识,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将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三保”支出中去。

三、建立“三保”支出应急预案

我市受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发生收入短收造成我市财力下滑,不能确保“三保”支出,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应急预案:

(一)动用预备费。优先用于处理突发应急事件。

(二)年度预算调整。调整支出方案,压减“三保”以外的其他支出,通过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优先保障“三保”支出。

(三)统筹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等形成合力全力用于“三保”支出。

(四)申请上级资金救助。“三保”风险发生时,财政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向上级财政部门和对口管理部门申请,恳请加大对我市的转移支付力度,获得资金支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