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宣讲材料
市人社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宣讲材料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10-15 17:00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综合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提出“六稳”工作战略部署,其中“稳就业”居于六稳之首。2020年初,为抗击疫情,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提出落实“六保”任务,其中关键环节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就业工作不仅提到了历年来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中央到地方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就业工作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市人社局作为就业工作的主管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打折扣执行上级就业有关政策,真正让国家惠民、惠企政策走进百姓中去,走入企业中去,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能享则享、应享尽享。下面,就今年以来出台的关于企业、群众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作以简要讲解,敬请各位委员批评指正。

一、稳岗补贴政策

持续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降”政策。2020年2月一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严重困难仍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且符合缓缴政策的参保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最迟不超过2020年底。

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

对2020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中小微企业,除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外,再按其实际缴纳社保费给予补贴,最长不超过1年。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000元。

三、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条件,将企业新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占在职职工人数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下降为8%。进一步提高贷款额度,将个人贷款由30万提高到最高不超过40万元,企业贷款不超过300万元,全部由政府贴息。

四、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根据企业需求,可组织开展免费的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员工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企业开展以工代训补贴。补贴标准为200元/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受理期限截止2020年12月31日。

五、免费职业介绍政策

新密市辖区内企业手续齐全,正常经营的,可到新密市就业服务中心人才劳力市场免费享受用工招聘、代理招聘等就业服务,免费参加各类现场招聘活动。

六、职业介绍补贴政策

新密市职业介绍中介机构,为企业成功招聘员工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介服务机构,经审核确认后,按照每人300元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七、创业补贴政策

对新密籍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大中专学生,初始创业取得工商、税务登记且有固定经营场所,持续经营1年以上,带动当地3人以上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一次性补贴5000元。

八、灵活就业补贴

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可按其实际缴纳社保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后,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勇挑政治责任,全力助推“六稳”“六保”。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制作政策宣传彩页、广播电视、新密就业职通车等渠道,大力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确保应知尽知。二是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搞好服务。三是全力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做到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不设门槛,确保应享尽享,为保障全市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保驾护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