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溱美新密】新密市区域公共品牌“溱美新密”推广 建设方案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07 17:36  

为扩大新密市农特产品品牌知名度辨识度,提高新密市特色产业竞争力,打造并培育电子商务区域公共品牌,实现农特产品统一标识,全面提升一二三产业竞争力,促进新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区域公共品牌是指特定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共有,在生产地域范围、品种品质管理、品牌使用许可、品牌营销与传播等方面具有共同诉求与行为,以联合提高区域内外消费者的评价,使区域产品与区域形象共同发展的农产品品牌。

在农产品市场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快速推进的新形势下,全面实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战略,发展品牌农业,是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因此,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原则,以新密市商务局为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为主体,以公共品牌为引领,通过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落实相关产业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和品牌培育能力,通过新密市创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从而带动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三产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品牌发展,必将改写新密市产业格局全新的篇章。

二、品牌建设背景

新密市是郑州市的下辖县级市,距郑州30公里,全国百强县。在地里位置上新密市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44%,被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所以提起新密,最大的一张名片就是历史文化,这是新密核心资源。

1、现状

理论上好山好水好产品,然而,由于普遍缺乏资金、技术、品牌,普遍单打独斗发展,成本高且没有具备品牌优势和各自为政的小农意识,新密的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知名度不高,没有在市场上形成独特的优势品牌,只偏安一隅守住一亩三分地自给自足,就连唯一的地标产品新密金银花市场也被封丘金银花逐步蚕食。

新密农产品品质优良,而优质不优价严重制约了新密的农业产业发展,为此,新密市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大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新密金银花新密虾尾大隗牛肉大隗荷叶饼等特色产品围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指导全市产业+电子商务发展,同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形成了产销一体的良好发展格局。

2、公共品牌建设的必要性

创建新密特色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可以使生产的资源优势和特定区域优势转化为特色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特色产品的某些质量特征具有隐蔽性的特点,购买者很难真实完整地了解有关产品的质量信息通过特色产品区域品牌可以让产品质量优势信息直接地展现在购买者面前。

创建特色产品区域品牌可以更好地引导城市居民消费农产品。人们对产品的需求,将由温饱向追求营养、安全、便捷、多样转变,由此推动特色产品迅速升级。因此,特色产品的品牌化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创建特色产品区域品牌可以提高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水平。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与流通各个环节,都要根据市场机制来进行,要围绕某种商品生产,形成种养加、产供销、服务网络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经营系列,做到每个环节的专业化与产业化相结合,使每一种产品都将原料、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制成最终产品,以区域品牌的形式进入市场,从而有利于提高产业链的整体经济效益。

创建特色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可以克服新密产业结构的高度分散性。目前,新密市产业的突出特征是非企业化的小规模,具有高度的分散性。在本地从事特色产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主要是农户和进行产品批发与零售的个体户,而企业少。这种非企业化小规模经营,难以对产品进行品牌化经营,而且在经济上也不合算,因为实行品牌化要付出成本,如品牌的设计制作和注册、产品包装的设计与制作、品牌形象的塑造及其推广、品牌的管理与维护等,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如果经营规模过小,产品生产与销售量过低,就会导致单位产品成本大幅度提高。

综上所述,这种小规模经营,建立单个品牌是不现实的。而同一区域范围生产经营同一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联合起来,建立一个共同使用的共有品牌——区域品牌则是有利于产品形成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从而实现量与价的增加,同时让生产者专心生产,减少销售成本,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通过一增一减,大幅提高产业健康发展动力。

三、品牌定位

建设体现“生态、安全、文化”为内涵公共品牌,条件准入特定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所共有的,在生产地域范围、品牌使用许可、品牌行销与传播等方面具有共同诉求与行动,以联合提高区域内外消费者评价,与我其他地理商标、企业商标共同组成“母子”商标体系,同步发展,共同成长。

四、品牌名称内涵

溱洧之水孕育着新密的农耕文明,溱洧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基点和起点。溱洧文化是新密独有的地域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有证明5万年前已有人类居住的化石洞,有专家考证距今一万余年至八千六百年的旧石器向新石器过度的李家沟遗址,有历经5000年风雨沧桑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的黄帝故都城址,还有4000年前夏启都城遗址。溱洧文化和羲皇文化岐黄文化组成了新密核心文化。所以“溱”字代表新密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

2019年郑州召开十一二届委员会,提出“十二字”方针,为郑州城市发展和建设明确了方向。新密市紧扣“西美”功能布局,始终坚持以美丽新密建设为载体,聚焦城乡美、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把美丽基因传承好、美丽元素利用好、美丽形象展示好,高质量打造郑州千万人口的“大花园”。所以“溱美新密”谐音“真美新密”。

五、品牌运用

“溱美新密”公共品牌主要运用在以下几个行业,通过产业运用:接一连二融三,达到三产融合,齐头并进的目标。

1、传统行业

农业种养业:初级生鲜农产品;

加工生产业:加工、包装产品;

服务业:餐饮,旅游、流通;

2、电商运用:以“溱美新密”农特产品网上商城、网店、微店、线上直播为媒介,讲故事、抒情怀、系纽带,带动吃、住、行、旅、乐、购全面开花。

六、品牌设计

1、品牌设计:要有前瞻性、代表性,能多行业、多维度的运用于品牌的宣传过程中。

2、设计风格要结合历史、人文、环境、气候、旅游、农产品等元素,图形创意要独创、新颖,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3、品牌形象管理:要形成标准的品牌运用手册。

七、建议及对策

1、政府应搞好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

不同区域地理环境、土质、温湿度、日照等自然条件的差异,直接影响特色产品品质的形成。各级政府应根据本地的业资源状况,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产品区域布局,避免特色产品生产的无序性和盲目性,真正做到特色产品有特色。针对目前产品发展的“块状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即所谓的“一村一品”的现状,应积极主导,发展特色产品产业集群,为将来在全国推出3~5 个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区域品牌做好准备。

2、建立农产品区域品牌的供应链体系

目前,农产品进入超市销售为农产品供应链的建立提供了基础,现代物流要求农产品在配送和销售过程中,符合现代物流的技术标准,并要对流通过程中的包装、搬运、库存等质量进行控制。因此,建立特色产品区域品牌供应链体系,并整合供应链中各部门、各单位的资源,按照相关的统一标准,实施特色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才能切实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标准体系的完善。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

1)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要广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制定和实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开展全程质量控制。

2)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结合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以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建成布局合理、职能明确、专业齐全、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溯源体系。优化整合检测资源,配备现代化监测仪器设备,加强检测机构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

3、实施农产品区域品牌的营销创新

积极主动通过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推介和宣传区域品牌,形成政府重视、企业主动、消费者认知、多方合力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的良好氛围。积极帮助农业企业做好区域品牌营销宣传,实施区域品牌口碑传播,扩大品牌知名度,积极推进特产店本地商超渠道品牌植入,提高区域品牌价值在本地的影响力

 

 

 

新密市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中心   

               2020年8月5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