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报告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6-28 09:39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面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豫商建函202213号)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20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豫商建函202242号)精神新密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推动综合示范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本次整改以立即整改、持续推进为原则,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阶段(202266—610

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整改工作要求,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工作方向和整改重点,将责任和任务压实。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2610—625

对照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明确整改任务分工,整改措施及要求,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10月底前)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将整改落实成果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促进电商进农村工作提档升级。

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方面

1.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指挥中枢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市场化运营,统筹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物流快递、电商扶贫、运营指导、人员培训等服务板块和各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持续发挥指挥中枢作用。公共服务中心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和场地资源,对展厅进行销售化转型,伏羲风景区管委会进行深入合作,进行文创和产品开发,打造旅游购物直营店、自驾游消费便利店、新密特色产品销售云店。同时引入MCN机构,充分利用直播间、摄影室等公共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逐渐通过市场手段实现中心自运营。

整改结果:目前已伏羲山风景区管委进行沟通对接;已联系洽谈2家运营机构,将尽快完善运营方案,预计20227月底前整改到位。

2.孵化实际成效相关佐证材料不足

整改措施:发挥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的作用,重点对电商培训学员、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跟踪孵化服务,引导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参与电商经营,为有意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咨询和创业帮助等综合性服务。同时构建起完善的电商培训孵化体系,与传统企业、培训学员实现无缝对接,设置电商培训游学班、实习班等,结合网货基地建设,组织电商培训学员游学实习,为参训人员提供综合服务,跟踪指导,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电商主体孵化培育。目前已孵化电商主体200多家。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3.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帮助本地生产流通企业、合作社、带头人等提供网销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网销策划等相关增值服务佐证材料较少。

整改措施:通过对新密市50余家企业、合作社深度调研,挖掘开发网销产品63款,形成以新密虾尾”“新密金银花”“马永信牛肉”“皇百界醋”“艾叶面条等产品为主的本地产品库;在质量检测方面,制定了新密虾尾加工、流通标准,加强产品质量保证,提升产品标准化;在网络营销推广方面,策划完成了新密市双十一专题活动”“新密双十二“2021新密市迎新春·欢乐购溱美新密线上年货节涝疫无情 密城有爱爱心助农线上销售活动等十余场线上营销推广活动和新密市生鲜网红基地大樱桃直供站开园情系中秋溱美新密区域公共品牌线下促消费活动12场线下活动。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4.区域公共品牌溱美新密尚未注册完成

整改措施:新密市人民政府授权新密市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中心开展溱美新密商标注册工作,已于20226再次提交品牌注册相关材料,预计7月份收到注册受理通知书。

整改结果:预计7月底前整改完成

5.承办企业提供品牌策划、营销及利用区域公共品牌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服务佐证材料较少

整改措施:为本地农特产品提供品牌设计、商标注册等服务,针对新密金银花新密虾尾皇百界调味品金花葵牛肉艾叶面条等产品完成17款单品包装设计开发,完成三步虾尾、密二花等商标注册;针对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搭建了农淘优选·新密馆同时开发了淘宝网(良万家)、拼多多、三农网、四川进扶阁、余杭后勤采购平台、杭服宝、一亩田、惠农网等十余个电商渠道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6.质量追溯体系未能与农产品标准化、质量监管、区域公用品牌、整体营销策划等统筹协同安排。

整改措施:筛选正鑫专业种植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等6家企业10款产品搭建溯源体系,结合溯源体系,从农业投入品采购、使用、安全间隔期、产地检测、销售进行详细记录,确保从菜园子菜篮子到餐桌的产品都有据可査。协助企业完善流通主体资质认定,实现生产流通主体规范化运作,保障消费者放心食用到安全的农产品。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二)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方面

7.部分村镇级电商服务站点电商服务内容较少

整改措施:加强对村级服务网点布局的整体规划,对业务较少、运营困难的站点进行整合或调整,对服务站点的业务进行叠加,除提供基础的代买代卖、代缴代存、收发快递等服务,积极拓展金融服务、宽带业务、保险业务、社区团购业务等,重点针对有条件的村点开发农产品上行业务。目前,全市所有站点已经实现基础服务全覆盖,金融服务、社区团购等拓展业务覆盖率明显提升。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8.站长电商基本操作熟练程度一般

整改措施:承办企业安排专人负责电商站点的运营管理,常态化开展村点现场指导服务,每月对所有村点走访一遍,对业务操作不熟练的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训,手把手帮助站长学习电脑基础操作、快递收发、运费计算、便民缴费等业务,并每月开展电商站长专题培训,针对站长的业务难题对症下药,改进站长操作技能,提高业务办理能力。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9.部分站点设备闲置

整改措施:积极为村点对接业务,并将业务操作方式从移动手机端拓展至电脑端,增加设备使用频率,最大程度减少设备闲置。同时依法依规整合、处置和盘活资产,对前期投入形成资产闲置不用的,及时清理收回,根据业务开展情况调整调配合理使用。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三)县乡村物流配送方面

10.对县域物流资源的整合力度不足,未实现共同配送

整改措施:加强智能化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运营整合能力,通过智能化设备投入使用,为本地物流快递企业提供共同分拣,整合新密市通达系快递成立第三方运营企业,并由三方企业签订整合共配合作协议,明确后期运营主体,以市场化行为完成共同配送业务,基本实现多家快递企业一个物流中心共同分拣、同仓共配。

整改结果:物流中心整合已经完成,各乡镇快递整合预计7月底前完成

(四)农村电商培训体系方面

11.培训档案管理不规范,如存在代签现象

整改措施:制定严格的培训管理制度,对培训工作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档案审查管理,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培训档案管理水平,确保档案资料完整齐全,对档案不完善、信息不齐全的人员不计入培训总人数。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2.培训的有效性不足,对已培训人员提供辅导、孵化等跟踪服务作证材料较少

整改措施:对培训后续跟踪服务加大力度,分类多次进行跟踪回访、指导服务、就业对接等,对于有需求的学员提供专项服务,以解决学员运营问题;对带动的创业就业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形成创业就业人员档案,并经常性完善档案信息;增强电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相联系,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就业创业效果。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五)资金和项目管理方面

13.承办企业河南省农商互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杭州农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的《新密市国家级电子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营销渠道建设推广和品牌培育服务采购合同(合同总价款155万元),合同标的不具体,合同款合理性不足,两家公司同为关联方

整改措施:河南农商互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杭州农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签订的营销渠道建设推广和品牌培育服务采购合同的相关内容进行协商,双方重新签订合同对合同标的、合作内容、合作达到的效果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明确合同金额和合作事项,确保资金使用达到预期效益。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4.承办企业新密市宅云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2021年度共支付镇村配送补贴费46.26万元,未见相关佐证材料;新密市宅云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支付广东宅云送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物流系统软件开发费用50万元,价格合理性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项目补贴问题。项目补贴根据物流体系整合建设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截至目前共分三期进行。一期对外招募镇村配送合伙人,镇村合伙人提交业务覆盖数量及申请表后,根据协议注明的收款账户由项目专户付款,共计151200元,补贴日期为202011月至20211月份。二期由签订合约的镇级网点负责人提供村站点接受服务的签字函提交补贴申报,已经支付8月至10月份的补贴,共计1140011月及12月补贴由于资金监管暂未从项目专项资金支付,由项目承办企业先行垫付。三期由签约的快递企业三方配送公司郑州聚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接末端站点业务整合及上下行业务,设立共配补贴资金池,由三方企业凭借末端站点的派件明细申报,每票快递补贴0.2元,补贴200万票,总计补贴40万元。目前已初步汇入30万,具体补贴暂未支付。二是物流系统软件开发费用问题。新密市宅云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按照程序进行询价,通过多方询价,综合考虑系统操作情况、费用合理性、售后维护服务等多种因素,最终确定采购广东宅云送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物流系统。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5.未明确资产权属,未形成资产台账

整改措施:电商进农村项目采购的所有资产均属国有资产,各承办企业自行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并按照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的程序接受商务、财政等部门监督检查,商务局统一汇总资产台账,并对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待项目结束后进行资产移交。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6.资金台账不完善

整改措施: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专项资金由新密市财政局统一管理,按照项目进度将资金拨付新密市商务局管理使用商务局根据各承办企业工作进度进行审核拨付截至目前已拨付资金1699.6万元,资金台账已更新完善。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7.新密市商务局聘请河南光明会计事务所对新密市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项目审计,但是未提供相关审计材料

整改措施:河南省光明会计事务所于37日至316日对新密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审计,审计情况于202241日在新密市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办四组二次会议进行反馈,并于2022429出具审计报告。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18.对以前年度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整改佐证材料不完善,如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整合不到位、电商人才培训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整改措施:新密市对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反馈问题清单,做到严肃整改,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举一反三,确保整改事项一一落实,前期物流体系整合和电商人才培训相关问题已按要求进行整改,相关佐证材料已整理完毕。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持续进行巩固提升

19.新密市主管部门对项目进度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佐证材料较少

整改措施:项目建设以来,商务局对承办企业建设情况、设备采购等不定期开展实地检查,并邀请第三方和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开展阶段性验收,目前已将所有监督检查、验收资料补充完善。后续会继续加强监管,定期进行实地检查。

整改结果:已整改到位,并持续进行巩固提升

三、巩固提升措施

经过全面整改,我市综合示范工作存在问题19项中已整改完成16项,剩余3项预计20227月底前整改到位,同时新密市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推进综合示范工作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对综合示范工作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市商务局认真履行牵头责任,采取针对性强的举措,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通过全面整改,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将综合示范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推进,坚持工作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监督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市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巩固整改落实与深化推进农村工作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责追究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的工作模式,打造上下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