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新密市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自评报告2023年1月6日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31 12:49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关于开展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豫商建函202299号)文件要求,我市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报告如下:

一、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新密市2019年成功申报第六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项目建设坚持高位推动、协调推进、部门协同、资源整合。一是工作机制健全。建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商务、农业农村、邮政、供销等部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协调推进有力。市政府把农村电商发展纳入议事日程,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同步安排,与产业培育有机结合,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分管领导密切关注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推进农村电商稳步发展。三是工作程序规范。项目认真落实招投标、公示和专家评审等制度,科学设置业务标段,通过在各大网站发布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开标通知及中标公示等一系列招标程序进行公开招标,最终选拔3家资质优、业务精的专业公司,并严格规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由各公司共同负责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推进工作。

二、项目进展情况

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营造“以公共服务惠民生,以农产品上行兴产业,以物流配送夯基础,以培训孵化育主体”的良好农村市场体系,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农村电商在刺激农村消费、推动农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一)公共服务中心

健全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加强中心服务性、开放性和市场化运作,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统筹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物流快递、电商扶贫、运营指导、人员培训等服务板块和各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围绕农村电商发展需要,为当地企业、网商、服务商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营销推广、产品对接、活动策划、产品设计研发等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业运营团队,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1.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中心一楼设置有专门展示新密市农特产品区域,展示区分为消费扶贫专区、河南中华老字号专区、农产品专区、卢氏专区、工农文专区等180余款产品;二楼拥有可容纳130人的培训教室,为抖音直播、短视频剪辑、直播带货、店铺运营等各类课程提供场地,且各种培训制度完善;配备6间直播间,专业的声卡设备、补光设备、灯光打造符合直播氛围,为直播带货提供场地。

2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完成16家企业招商入驻,举办网货基地授牌仪式、站点运营大会、优秀学员游学、短视频大赛、带头人评选、沙龙座谈会等各类活动20多场,挂牌设立首家电商直播基地,并组织开展“最美主播”评选活动。

3.农产品上行:一是品牌化。打造了“溱美新密”区域公共品牌,围绕“溱美新密”区域公共品牌打造1+2+N品牌战略规划,暨以“溱美新密”品牌为核心,重点发展新密地理标志产品金银花、新密网红产品虾尾两个核心产业,打造N“密”字号特色产业。目前已授权18家企业,并通过对新密市50余家企业、合作社深度调研,挖掘75款新密地方产品,形成以“新密虾尾”“新密金银花”为拳头产品,以“马永信牛肉”“皇百界醋”“艾叶面条”为腰部产品,以“钙邦香菇酱”“荷叶饼”“杂粮”“卷煎”“葛根花茶”“金花葵”等扩充产品类目为主。开发线上平台10余个、线下展区10余个。二是产业化。打造了金银花、新密虾尾两个全产业链。三是规模化。依托特色产业建设网货基地,建成密玉、纯银制品、生鲜、金银花4个集产品展示、电商交易、物流配送、主体培育、电商直播于一体的网货基地,开发葡萄、大樱桃等4个直供站;四是标准化。筛选正鑫专业种植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等6家企业10款产品搭建溯源体系,基本打造集农产品开发、设计、包装、品牌打造、营销推广、质量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

(二)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

按照全市村镇整体布局,综合考虑辐射人口多、交通便利、产品资源相对丰富等因素,充分整合利用乡村原有商店、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等网点资源,严格按照一村一点、一点多能建设,不存在重复建设现象。镇村站点开展电商服务,包括代购代销、收发快递、费用缴存、小额存取、职业介绍等便民服务。截止目前,已完成13个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建设;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已升级调整为165个,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三)物流配送体系

已建成1个市级物流仓储分拨中心,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整合引进中通、韵达等3家快递公司入驻,打造县域物流N→1”模式,即整合市域现有“N”家物流、快递资源,通过第三方企业负责的新密市级仓储物流分拣中心和第三方企业为载体1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同时建设1个智能化分拣中心,采用智能化分拣设备,提高分拣效率,依托镇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设13个镇级物流服务站,覆盖265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市域有中心、乡镇有分拨、村村通快递”覆盖全市的市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全市乡镇快递覆盖率达到100%,上行快递成本低于省会城市50%以上。

(四)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采用“1+n”模式,由一个承办企业(新密市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标企业)和n个单位(如新密市委组织部、新密市人社局、扶贫办等)相结合,充分发挥各单位培训优势,强化各类培训资源共享,同步开展各类电商培训。一是培训计划制定科学。以农村电商、电商扶贫为切入点,依托电子商务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分层施教,打造培训“升级版”。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制定基础班、实操班、传统企业转型运营班、站点合伙人应用班、电商扶贫专题班等不同的培训课程,编制不同的培训教材,形成完善的电商培训教材体系。二是培训基地产教融合。发挥已建设新密市互联网+OIR体验馆、新密市电子商务孵化中心、新密市密玉、纯银制品、生鲜网货基地培训中心共5个培训孵化基地和10余个网红直播间在产销带动培训中作用,如电子商务孵化中心重点对电商培训学员、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跟踪孵化服务;网货基地依托基地内相关产业及产品进行网销专题培训,提升网上销售经验,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培训孵化有效对接。完善电商孵化机制,与传统企业、培训学员实现无缝对接,设置电商培训游学班、实习班等,精准研发课程,增强电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的就业率,并将培训与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结合起来,结合基地建设,组织电商培训学员游学实习,为参训人员提供综合服务,跟踪指导,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电商主体孵化培育。

目前已组织各级各类培训79场,培训5181人次,孵化培育1805人,组建了新密“百人网红团”

三、项目管理情况

(一)项目管理情况

市商务局将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建设推进,全程协调督促;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更好推动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新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区域公共品牌授权使用制度等,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进度、运营情况、实施效果、电商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及项目各板块建设内容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引进第三方监理机构、电商专家、专业审计机构等对项目进展进行验收考核,确保项目管理规范、运行有效

(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

截至20223月共拨付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99.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首批资金1500万元已拨付完毕。其中公共服务体系和培训使用506万元,农特产品上行体系使用496万元,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使用498万元.

第二批资金500万元已拨付199.6万元,其中电商产业发展139.8万元,物流配送体系59.8万元。

(三)资金管理情况

1.建立制度。在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始终严格遵守《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南的通知》(豫商建〔20174号)、《新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办法》(新密财政文〔201621号),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新密市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新密电商字〔20202号)

2严格管理。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由新密市财政局统一管理,根据新密市商务局提出的拨款申请,按照项目进度将资金拨付新密市商务局管理使用。新密市商务局对项目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组验收、专组审核、专人管理。

3强化监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拨付情况在中国新密网站专栏进行公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同时市商务局不定期会同财政、扶贫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强化对项目资金的日常监管,避免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效益。

(四)资产管理情况

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实行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等程序,采购的所有设备由各承办企业分别登记造册,实行编码、标识统一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并接受商务、财政和第三方监管部门的共同监督管理。依法依规整合、处置和盘活资产,对前期投入形成资产闲置不用的,及时清理收回,根据业务开展情况调整调配合理使用

(五)日常监管情况

1.深入调研检查。根据工作需要,经常性安排工作人员下乡调研检查农村电商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农村电商工作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积极为我市项目建设发展道路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模式,为我市农村电商寻找新的突破口。

2.严格例会制度。自国家级电商项目开展以来,定期召开电商工作会议,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示范县建设实行周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促进加压会,听取实施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和相关部门的意见,承办单位和实施企业要对本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共同探讨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推进项目进度。

3接受社会监督。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专栏,及时公开实施方案、政策措施、项目建设招标内容、资金使用、开展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征求公众意见,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六)项目验收考核

新密市商务局分别于202010月、20211月、202110月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同时20223月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首批1500万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在检查、验收、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四、存在问题

1.整合开放力度有待加强,长效化运营机制有待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传统企业提供电商综合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不够,物流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

2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乏。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城市与农村的各项政策及发展机会差距较大,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专业人才首选留在城市发展,从事电子商务创业的人少、基础薄弱,专业人才也比较缺乏。需实施以“外引”为主,“内培”为辅的人才战略,完善扶持政策,支持社会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带动培育一批电商人才。

3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够强。我市农产品资源虽然丰富,但产品品种比较单一,数量规模较小,品牌意识不强,投入不足,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是实现农产品线上交易新突破的关键。需加强农产品和特色产品品牌培育推广,以“溱美新密”公共品牌为基础,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打造新密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品牌。

五、后续工作计划

(一)后期项目建设重点要强化市场化运营,做好政策引导、鼓励、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突出企业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政府引导,构建市场驱动为主的机制;运营企业要明确长效化运营方案,通过财政资金扶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巩固电商发展成效。

(二)公共服务中心要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和场地资源,对展厅进行销售化转型,和伏羲风景区管委会进行深入合作,进行文创和产品开发,打造旅游购物直营店、自驾游消费便利店、新密特色产品销售云店。同时引入MCN机构,充分利用直播间、摄影室等公共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逐渐通过市场手段实现中心自运营。

(三)电商公共服务站点要优化升级,实行多站合一、服务共享,统一规范服务、统一业务培训、统一集中管理,增强便民综合服务能力等,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镇村站点在开展代购代销、收发快递、费用缴存等基础功能的条件下,逐步拓展小额存取、职业介绍、旅游等其他服务。

(四)物流配送体系要实现实现业务有效整合,规范管理、统仓共配,资源共享共用,鼓励发展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点,推动“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以渠道下沉为主线,推动企业、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积极探索“电商+快递+供应链”模式。整合供销、邮政、“四通一达”等物流快递资源,提升共同配送效率和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村流通水平。

(五)电商人才培训要从“体系″向“系统″过渡,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开设淘宝、拼多多、短视频与直播专项课程,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完善学员电商创业与就业服务体系,与基地、企业结合完成课堂与实践的衔接,进行精细化培训与培育,提供辅导、孵化、就业用工等定向服务,实现产教融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