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网红”新农人 为“艾”铺富路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12-20 13:05  
一大清早,张季冬便来到自己的直播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统计、选品、分类、定价、调试设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提起这位80后“新农人冬哥”,不仅是以艾草种植、加工为主的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是新密市岳村镇苇园村远近闻名的直播“网红”。
十几年前,张季冬的大女儿出生后体弱多病,用艾灸调理后体质明显改善,从此他与艾草结下了不解之缘。自此,他便对艾草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埋头深耕艾草行业,先后在岳阳、徐州、广州投资智能灸具生产工厂,在南阳等地通过企业流转、合作社流转与合作,投资种植艾草数万亩,其发明的艾草高温催化净烟除味技术,荣获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科学进步二等奖。
2021年5月,在广东打拼多年的张季冬响应新密市“乡贤回归”号召,带领一家老小回到老家苇园村创立了河南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乡亲们一起种艾草、发展艾草产业,从艾草田里刨“金疙瘩”。得益于新密独有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新密特有的艾草品种“密艾”香味浓郁、产绒率高、挥发油含量高,具有十分独到的药用和养生价值。因种植面积少、宣传力度小,密艾远不如蕲艾、宛艾等知名。再加上传统的艾产业种植、深加工、销售分离,规模小、经营分散,这让当地艾产品产销困难重重。
而张季冬在全国首创了“艾全产业生态链”,通过艾草种植培训、农户金融帮扶等一系列方法,保证艾草原材料品质。带领科研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开发出76款精加工艾草系列产品和4款灸具,通过线上渠道销售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短短一年时间,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流转土地3200亩,建立艾草生产基地、加工车间、电商平台销售基地,带动周边700余人实现“在家就业”,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
从回到家的那一刻,懂市场、懂经营、会管理的张季冬便将眼光放得更长远、更超前:传统产业也必须加入互联网直播热潮。近几年,网络带货方兴未艾,张季冬的妻子刘美丽带领妹妹刘美艳当起了网络主播,靠着产品过硬的品质和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产品的忠实粉丝越来越多。今年年初,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美丽美艳直播基地。除了一家人齐上阵,张季冬还招募周边的村民加入主播队伍,将流量灌溉到乡村每一片土地。目前,直播基地的“新农人冬哥”“美丽美艳”等抖音号已吸引粉丝48万人,逐步形成电商矩阵。7月份,美丽美艳直播基地挂牌,成为新密市首家国家级电商进农村项目。
直播行业的兴起让张季冬迅速把握到了市场的脉搏,在直播基地注册成立了“唯艾而来”直播超市,产品除了千年农业的自主品牌,还会精选线上口碑较好的产品,并兼顾部分精选的百姓日常生活用品,同步销售,为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购物体验,同时为本地农副产品提供线上线下双渠道公益助农直播服务和线下免费的产品售卖场地,也成为同城主播创业就业的平台。
张季冬的千年农业和直播基地像一剂注入乡村经济的“强心针”,一下子激活村民靠外出打工和种地为生的苇园村,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周边的村民有的在家种植艾草,有的在车间生产艾草产品,有的则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主播,开始线上销售产品,大家人人有活儿干,在奔小康路上劲头更足了。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明白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作为‘新农人’,手机是我们的‘新农具’,直播就是‘新农活’,把流量灌溉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是我们新农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加大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建设和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更多新农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张季冬信心满满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