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市“五办”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7-19 10:39  

我市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采取重点办、带头办、密集办、深入办、跟进办“五办”措施,纲举目张、上下联动、真情为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全面建立实事项目清单“重点办”。建立市级“我为群众办 实事”项目清单,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实施项目化运作、台账式管理,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实事项目清单共涵盖 8 个方面 123 个具体事项,正在按计划推进之中。同时,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群众需求导向,建立本部门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细化完成时限、主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等,扎实有序推进落实。截至 6 月底,全市共有 85 个部门单位建立实事项目清单,上报实事项目 7979 件,其中已完成 6210 件,正在推进 1114 件,计划实施 655 件。

党政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带头办”。重点筛选“南水北调”新区供水工程、中小学校新建工程、市民服务中心“六馆四中心”建设、新区核心板块建设、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配备中小学校校医等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按照一件实事分别由一名市委领导同志和一名政府领导同志共同领办的办法,建立新密市级党政领导干部 2021 年度领办民生实事工作台账,细化年度实施计划和任务目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公开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密集办”。6 月初,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云上新密、电视台、广播电台、自媒体、微信群、朋友圈以及在各部门各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各 行政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栏和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通告等方式,面向全市广泛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密集办”(新密 集中办理、密集办理)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 6 月底,共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 222 件,已全部集中交办,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和普遍好评。

创新宣传和参与方式“深入办”。开设“党员为咱办实事”专栏专题,发挥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报道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反映全市做法成效,展示群众所思所盼。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市直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带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行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鼓励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感动新密人物和各行各业代表人士中的党员,带头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跟进办”。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工作督导组,定期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完善项目清单、加强 工作谋划、挖掘特色亮点,加快交办问题办理进度,努力提高活动成效,已开展专项督导 3 次。对工作敷衍应付、成效不好或上级指出、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督促立行立改,推动为民办实事件件有着落、有回音、有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常态长效,有计划、有步骤推出一批管用有效的为民服务新载体新抓手新平台,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化常态化制度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