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致敬!暴风雨中的新密力量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7-23 10:46  

连日来,我市持续遭遇强降雨,突破历史极值,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郑州市防汛工作部署,快速行动,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成效的大考场,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和为民情怀的主战场,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扛稳责任,凝聚防汛强大合力

全市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后,市委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河南省副省长陈星,市委书记陈春梅,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坚守五星水库大坝抢险加固现场,要求险情不除,决不收兵。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防汛具体任务,动员全部力量,冲一线、战汛情;县处级领导带头深入分包乡镇(街道),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市委组织部迅速下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市 18 个乡镇(街道)党(工)委迅速安排部署,一线指挥、靠前战斗。351 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投入安全排 查、地质勘查、抗灾抢险、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公安、交通、水电、通信等部门党委(党组)发挥职能作用,全天候投入战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铁肩担责,切实满足防汛救灾需要。

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全体人员立即赶赴分包乡镇和分管行业,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尤其是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重点部分进行排查,并实时关注水库、河道、易积水区域水位情况。全体干部职工连续作战,不畏艰险,积极奋战在疏堵保畅、解困助难第一线。

市城市管理局全体人员冲锋上阵,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各路段进行防汛排涝,冒雨对道路设施进行巡查,设置安全警示牌,疏通堵塞管道,及时排水防涝,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新密城管人的责任担当。

市融媒体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媒体联动,兵分五路,前往乡镇、村落、沿河地段及城区部分地段,了解我市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冲锋在前的典型事例,及时、准确、客观报道全市防汛状况。

二、舍生忘死,“我是党员我先上”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副科长白晓平同志突发灾情后一直奔波在公路防汛救灾一线,看到很多道路两侧墙体坍塌、道路沉陷,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尽快组织抢修,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她拖着刚做完手术的病体加班加点奔赴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作出技术指导,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警示标志,并积极做好上报抢险工作。7 月 20 日,根据工作安排,白晓平在前去郑登快速通道现场采集灾害信息,途径下庄河时突遇大水,躲避不及,于 15 点左右失去联系,经多方搜寻,于 19 点 30 分左右送往市中医院,八点左右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她尽忠职守、公而忘私的英雄事迹,体现着新时代公路人奋勇向前、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乐章。

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接到翟沟村金河湾小区群众被洪水围困的指令后,立即带领战友前往救援。面对抛锚在洪水中的车辆和群众,危急关头,杨旭恒当即决定用警车阻挡急流。经过两个多小时营救,车内群众成功脱险。当天,杨旭恒与随后赶到的增援力量并肩作战,转移被困群众 20 余人。傍晚,他来不及休息,自告奋勇再次出警,解救朝阳小区及附近厂矿被困群众。行至湾子河村路段,因水位暴涨,他连人带车被急流冲走。失联 10 多个小时后,杨旭恒和另外一名救援人员才获救脱险。失联的 10 多个小时,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忍受着饥饿和洪水的浸泡,攀附在河道内一废弃铝厂的墙柱上等待救援。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五十多个小时内,杨旭恒同志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出警 16 起,救助群众 50 余人。

7 月 19 日晚,曲梁镇大樊庄村岳庄水库水位暴涨,面临溃坝险情。曲梁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王帅跟随曲梁镇抗洪救灾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顶着倾盆大雨,在及膝的水流中坚守 5 个小时,拉起警戒线,悬挂警示牌,密切关注泄洪情况,待险情暂时得以控制回到单位后,已是凌晨四点。20 日早上,经短暂休息,王帅同志又一次站到了杨庄村抗洪队伍中。行至杨庄村西河坝时,发现坝中央有一台越野车被困,车上的两个年轻人急于脱困,被洪水冲至堤坝护栏上,情况十分危急。看到这一幕,王帅不假思索,只身一人逆流而上,将处于危难边缘的被困人员 拉到安全地带。救人后,堤坝护栏瞬间被冲垮。此时的王帅才意 识到,自己不会游泳,甚至连救生衣都没来得及穿。晚上七点,他被领导强制要求轮休。“保卫曲梁,我是党员我先上”,两天来,王帅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袁庄乡吴家庄村 90 后驻村第一书记王凯在特大暴雨中挨家挨户劝告转移,可不少老人故土难离,更没有意识到连续降雨的潜在隐患。王凯下定决心,不达目的坚决不走。“安全第一,雨这么大,夜里还有持续大暴雨,千万不能侥幸啊!”在王凯和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村里老人陆续同意转移。吴家庄村在这次特大暴雨中受灾严重,村里房屋被冲毁 20 余间,道路被冲断 100 多米,农田全部被淹没,但全村 5 个村民组 87 户 263 人,无一人伤亡。

城关镇东瓦店村党总支书记王海量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仍坚守在救灾一线,双脚被戳伤流血无法正常行走,嗓子哑了说不出话,但仍然坚持转移本村沿河群众 150 余人,紧急救援受困群众 39 人。王海量 19 日凌晨开始排查安全隐患,接到上级转移群众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党员挨家挨户通知沿河群众撤离。因担心遗漏群众,返回排查时,河水暴涨,车辆被洪水淹没。他无暇顾及个人得失,甚至无暇照顾自己的父母,始终坚持在抗灾一线。

来集镇宋楼村五组地势低洼,部分群众家中积水已有半人深。来集镇宋楼村党总支书记秦圈年过六旬,接到群众求助后,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周围群众劝他年龄大了,让年轻人上吧,不安全。可他毫不犹豫说我是支书我先上!他趟水进入危房,搀扶着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安排车辆紧急就医。

清河水库泄洪,东大街南侧涵洞坍塌,北侧水位已上升至大桥二坝,情况十分危机。新华路街道新惠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陈瑞广想起曾有群众提及,在泄洪渠废弃厂房内有流浪汉居住,他果断冲入泄洪渠,抱着“宁可没有人白跑腿,也不能因为大意而带来人员伤亡”的信念,在危急中带领流浪汉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妥善将其安置。

市福利中心院内深水位达 0.8 米,一楼房间灌入大量洪水,围墙被冲倒,4 名孤儿和工作人员被困二楼。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丽华带领班子成员参与抢险,果断要求立即切断电源,设置警戒线。防汛救灾抢险工作队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将孩子和物品转移至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福利中心儿童食宿。

我市南水北调引水入密工程发生严重地质灾害,城区供水发 生严重困难,市城市供水中心党总支书记翟银发把个人利益置之脑后,始终坚守在抢险救灾保障供水的第一线。他连续三个昼夜几乎没有合眼,靠前指挥,协调调度,安排抢险,统筹各方力量,争分夺秒,恢复供水正常。

三、灾后恢复,夜以继日保障民生

为确保灾后市场秩序尽快恢复,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组织开 展灾后市场监管整治工作。一是强化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刚带头奔赴一线,了解基层站所抗洪情况及辖区企业商户 受灾情况。深入商户企业指导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帮助恢复经营,严防哄抢、造谣等现象发生。二是加强市场巡查。印发倡议书,督促指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对群众生活必需品进行重点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借洪灾之机,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对食品及药品进行全面排查,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及保养企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三是做好应急值守。充分发挥 12315 投诉受理平台 24 小时全天候服务作用和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受理和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瑾瑜同志带领农委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农委帮扶村平陌镇刘沟村查看汛情和贫困户受灾情况,随后又到岳村镇、大隗镇、来集镇、城关镇等受灾较严重地区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并针对蔬菜大棚、果园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现场等重点领域,实地指导农户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农业损失,保护农民财产安全。同时,各科室、各站所紧急排查上报我市农作物,农业经营主体受灾情况。及时发布《新密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蔬菜生产科学应对雨涝等灾害天气的技术指导意见》,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提醒农业经营主体切实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

新华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结合桥涵、高崖头、危房、工矿企业、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防汛工作摸排。针对积水严重现象,冒雨徒手清理雨水口表面堵塞物、趟水掀开井盖,采取强排等措施加快雨水下泄速度,快速高效处置积水。志愿者不惧风雨,家家敲门,户户引导,提醒居民提高房屋漏水、雨水倒灌和避灾避难的意识。同时告知居民,如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与社区联系。雨后,志愿者拿着工具走在防洪一线,清理河道淤泥及房屋坍塌后留存的垃圾,巡查居民区泥砖房并宣传防汛抗洪知识,提高居民自护能力。截至目前,该辖区参与抗洪的志愿者已达 649 人。

市住建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百花巷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修复填补 386 号院院内地面塌方,避免塌方扩大。及时处置金谷市场至百花巷台阶基础被掏空问题,设置警告线,提醒行人避让,消除安全隐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