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市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7-26 15:35  

近日,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部分道路交通中断,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全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非常之举、精准施策,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牛店镇:成立防汛党员突击队,党员干群齐上阵。党政领导班子 24 小时坚守防汛前线,联合村“两委”干部及时将风险地区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对山体滑坡、水库超蓄、边坡倒塌及危 旧房和围墙垮塌、河湖超警戒水位、雨天触电次生灾害等进行大排查,严防人员死伤。各村党员自愿出动机械,清理道理淤泥,挖通排水口,为平稳度过汛期贡献出力。

超化镇:以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为主力,发动广大党员组建 750 余人的防汛抢险队和 90 余人的防汛应急突击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以抗洪抢险的实绩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作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时掌握各村汛情,密切沟通、及时调动,减少层层上报险情环节,实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险”。该镇纪委明查暗访重点地段、各村防汛指挥部值班值守情况,巡查沉陷区搬迁户、危房户等群众转移安置情况,排查地质灾害点、河道整治情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大隗镇:乡镇领导干部连夜深入双洎河河道、镇区积水点查汛情、观水情,现场处置汛情隐患,组织大型机械清理双洎河等重点部位桥面障碍。针对河道、库塘等风险点召开调度会提前分析研判,分包到人。各村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排查河道、库区、地质灾害区域隐患,转移疏散危险河段、地质灾害区域群众 6000 余人,救助被困群众 60 余人,为转移疏散群众统一供水、提供方便面等救灾物资,组织 1200 余名志愿者、群众清理道路淤泥杂物,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及灾后重建。

岳村镇:第一时间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全员 24 小时值守,全力以赴投入危房排查、积水清理、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五星水库大坝 20 日晚 9 时开始泄洪,该镇党员干部连夜组织下游 1200 余人紧急撤离。赵寨村 200 余名党员群众 24 小时不停歇抢筑堤坝,苇园、芦沟、马沟等 15 个村自发组织近千名党员、群众、民兵投身到修筑堤坝的队伍中。在 300 多名武警官兵的有力支援下,大家争分夺秒历时 27 个小时,累计填装砂石料 3 万余袋,为顺利泄洪提供了坚强保障。

苟堂镇: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情况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现场指导,有效应对。各村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干部持续对重点区域加强排查,通过微信群通报汛情。全镇党员干部在停水停电的艰苦条件下及时疏通河道、加固堤坝,在积水较深、塌方路段设置警戒线,清理道路障碍,疏散转移群众,成立防汛突击队,24 小时在泽河值守,及时救援受灾群众。

平陌镇: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镇 20 个村的党员干部昼夜奋战,哪里有群众,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们筑起的安全线。截至 22 日,平陌镇紧急撤离高崖头、窑洞、沿河低洼、沉陷区、泄洪通道等各类险情户 910 户 2981 人,设置安置点 45 个,抢修恢复坍塌的道路、桥梁及涵洞等共 31 处,协调 3 辆送水车不间断为群众送水,全力组织电力、通讯等部门对线路进行抢修,目前 7 个村已恢复供电,镇区移动、联通信号已恢复。

袁庄乡:对辖区断行道路、受损道路采取封道,设置醒目警示标识等措施,严格控制车辆人员通行并组织人力、机械除障疏 通;对房屋冲垮、山体塌方等高危地带设置路障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对受灾农田、果园苗圃、养殖基地等进行排水清淤。妥善安排临时安置人员生活和情绪安抚工作,积极组织广大干群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目前,已出动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年志愿者等 500 余人参与防汛抢险,出动勾机、铲车、抽水泵等机械 20 余台,为群众应急送水 5 车次。

青屏街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堡垒能动作用,防汛防灾党员先行,确保及时化解灾情,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排查化解 120 余处汛情,疏散群众 40 户 240 余 人。

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员干部全部下沉村组,在组织抢险救灾的同时,不间断地对汛后安全及住房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经排查,该区 26 座大小塘坝全部漫坝,危房、高崖头户 760 余处,已紧急转移群众及游客 4200 余人,其中就近安置 650 余人,集中安置 230 余人,疏散群众及游客 3350 余人。辖区已组织工程机械 20 余台,正在对村组道路进行疏通,截至目前,辖区主干道已基本实现通行,辖区内未发生人员失踪及伤亡情况,塘坝暂无险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