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一把手”走流程 “零距离”抓服务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2-06 09:30  

为认真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我市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多种举措推进“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集中检验政策落实和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中的 “痛点”“堵点”“难点”,切实打通便民利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全面覆盖让体验“更走心”。专题研究“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印发《新密市“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实施方案》,将进驻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市直单位党政正职全部确定为体验办事流程主体,对本单位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程体验。明确要求具有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党群部门及公共企业“一把手”,梳理清楚本单位需要企业群众申请办理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摸清办理地点、办理方式、办理科室、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体验办事流程。目前,全市 31 个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职能单位“一把手”全部开展走流程活动。

丰富形式让服务“更用心”。在“日常体验、交叉体验、受理体验”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万人助万企”活 动,进一步拓展活动形式,制定“一把手”深入基层“下沉走”、不定期暗访和定期开展部门协调等工作机制,推动“一把手走流 程”活动向基层一线、受灾较重地方走,向受灾企业和群众最着急办理的事上走,在主动服务解决问题上聚焦发力。目前,全市“万人助万企”收集交办问题 302 项,已办结 187 项,办结率 62%;涉及灾后重建安置的 18 个村民住房灾后安置项目全面启动建设。

深化内容让流程“更暖心”。紧贴灾后恢复重建需要,进一步深化“一把手走流程”工作内容,建立“三通道、一专窗”,持续扩大“四减一优”成果,推动审批服务再提速。开通灾后补办损毁证件证照绿色通道,力争做到即来即办;对涉及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惠企惠民事项,简化常规办理流程,采取专人跟办、特事特办,尽量减少办事时间;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原有时限上再提速;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对灾后重建的惠企政策进行“统一发布、统一咨询、一窗申报、一窗兑现”。目前,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发改委等先后推出告知承诺事项 20 项,在服务 大厅设置工程项目、企业登记、税务办理等各类“绿色窗口”、“代办窗口”31 个。

问计于民让整改“更贴心”。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工作纪实制度,对“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程记录,同时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征集整改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整改台账,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整改,对马上能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挂图推进,挂账整改。通过走流程体验,全市 31 个“一把手走 流程”体验单位累计发现整改问题 23 项,征集整改意见建议 63 条,再造办理流程 16 件,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