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密县城隍庙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4-10-20 16:39  

城隍庙 位于古城西街十字街西二十米处,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续修。是一所比较完整的砖本结构大屋顶斗拱建筑,前门有高大庄重的戏楼一座,大门从楼座下而入。门前两个铁狮子把门,每只狮子重三千斤,狮子前立后蹲,张牙舞爪,项戴串铃,脚踩绣球,互相扭脸对视,形态逼真,惟妙惟肖,雄壮无比。

 

   铁狮子前三米左右竖有琉璃影壁一座,整个壁由红、黄、紫、绿几种色彩的陶瓷砖砌成,龙凤图案配彩色花朵,色彩鲜艳,既造工精细,又优美壮观,为我县八景之一,与法海寺玉石塔齐名。群众中流传着“密县城真可夸,琉璃影壁玉石塔”的词句。文革时期琉璃影壁以四旧名义被拆除。庙内由大殿五楹砖木结构,正中有暖阁,内塑坐城隍与夫人各一尊。坐城隍,头戴冲天紫金冠,身穿蟠龙褚黄袍,腰系八宝,镶金玉带,足蹬粉底朝靴。城隍奶奶凤冠霞佩,手拿折扇一把,二人并排坐于高背木椅之上。大殿两侧有廊房,各塑阴曹地府轮回超生善恶报应之说“有阴山”、“奈何桥”、“插牙树”、“滚油锅”、“兑刀磨研”。另外塑有判官、小鬼等,上面配有文字,凡人在阳间不孝敬父母、大骂公婆、或娼或盗、杀人放火、咒天骂地、亏朋欺友、背信弃义、不忠君王、不敬天地、不信鬼神者,即按所犯条款,或打入奈何桥下,即被鱼鳖虾蟹吃掉,或扔在插牙树上,浑身刺破,鲜血淋漓,或兑刀磨研,粉身碎骨,为泥为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