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来源:新密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6-11-04 15:03  

主 题: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时 间:2016年11月4日上午11:00—12:00

嘉 宾:张银灿

访谈摘要:访谈摘要: 访谈摘要:广大市民、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互联网上就新密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相关问题与各位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按照2016年网上在线交流活动的具体安排,今天上午我们邀请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书记、局长,新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银灿同志做客“中国·新密”,与广大网友就我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及相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时间是上午11:00至12:00。首先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书记、局长,新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银灿同志致辞。(2016-11-04 10:54:43)

[张银灿]: 各位市民朋友、网友大家好!我是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书记、局长,新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银灿。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大家对新密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文化惠民是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重大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扎实做好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群众文化生活呈现日趋活跃、丰富多彩的发展态势。(2016-11-04 11:00:38)

[主持人]: 好的,谢谢张局长的致辞,下面在线交流活动正式开始。(2016-11-04 11:01:11)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文化惠民”,丰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2016-11-04 11:02:41)

[张银灿]: 这位网友你好,为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看电影、看书、看戏和听广播等基本文化权益,我们在全力提高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的同时,克服资金紧张、人员紧缺、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等诸多不利因素,按照“分级分层”的原则,组织文艺团体、文化经营服务单位等持之以恒地开展了 “三送(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文化惠民活动。其中,组织新密市豫剧团开展河南省“舞台艺术送农民”文艺演出活动13场、郑州市“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110场、新密市“送戏下乡”活动110场;组建数字电影放映队,每年放映公益电影3636场,基本做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新密市图书馆为学校、企业送去图书300册,加强了图书馆与他们的联系与交流,更好地提供了图书流动的利用率。此外,市图书馆、文化馆(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场所全部实行了免费开放,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2016-11-04 11:05:19)

[主持人]: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作,并且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我市一些地方群众文化活动还比匮乏。对这个问题,市文广旅局是如何看待的?(2016-11-04 11:06:19)

[张银灿]: 虽然我市文化惠民工程推进的力度每年都在加大,但目前我们的工作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相比,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还不高;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还不高;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不足,开展活动不正常;基层文化队伍人员数量不足、素质参差不齐。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加以解决。(2016-11-04 11:06:31)

[主持人]: 现在都在提倡打造服务型政府,政府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丰富多样。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请问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呢?(2016-11-04 11:06:52)

[张银灿]: 公共文化服务指的是由政府负责提供的,以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公民基本的文化需求为目的的基本文化产品和服务。它的内容基本包括这些方面,指的是让人民群众能够看电视、电影、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的鉴赏,也能够参与大众的文化活动,还能够上网获取文化信息等,这就是讲的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2016-11-04 11:07:51)

[主持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方针和原则是什么?我市有哪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6-11-04 11:08:04)

[张银灿]: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国家级项目有超化吹歌。省级项目有手工造纸、密玉俏色工艺、挑经担、溱渭婚俗四项。郑州市级13项,新密市级36项。(2016-11-04 11:08:45)

[主持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有哪些?(2016-11-04 11:11:25)

[张银灿]: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包括:(一)口头传统,包括作为文化载体的语言;(二)传统表演艺术;(三)民俗活动、礼仪、节庆;(四)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五)传统手工艺技能;(六)与上述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2016-11-04 11:11:42)

[主持人]: 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哪些材料?在哪申报?(2016-11-04 11:11:59)

[张银灿]:(1)申请报告:对申报项目名称、申报者、申报目的和意义进行简要说明;(2)项目申报书:对申报项目的历史、现状、价值和濒危状况等进行说明;(3)保护计划:对未来十年的保护目标、措施、步骤和管理机制等进行说明;(4)其他有助于说明申报项目的必要材料。 传承于不同地区并为不同社区、群体所共享的同类项目,可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各方须提交同意联合申报的协议书。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在新密市文化馆,联系电话:69822466。(2016-11-04 11:12:26)

[主持人]:听说我市老年大学在全国是比较有名的,能介绍一下老年大学是如何开办的,设有哪些课程?(2016-11-04 11:16:23)

[张银灿]:老年大学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同志的重要桥梁、纽带和窗口,也是促进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紧紧围绕这个宗旨,把服务融汇到每个教学环节、每项管理过程,注重贴心服务、全方位服务,从而吸引更多的老同志上老年大学。我市于2000年被定为全国十个县级老年大学试点县,在市委市政府、市文化局的关心支持下于2001年成立了新密市老年大学以来,至今已有16个年头,一直遵循“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学、乐、为”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在校学员100多人,开设有书画、舞蹈、戏曲等课程,较好地适应了老干部的学习需求。(2016-11-04 11:17:03)

[主持人]: 我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提供的服务有哪些?(2016-11-04 11:17:40)

[张银灿]: 图书馆电子期刊、读者数据库和电子阅览、检索及下载、上网浏览、收发邮件、上机培训、问卷调查。百科知识、计算机学习、专业知识、文学艺术、CD播放、提供部分娱乐性软件环境等服务。(2016-11-04 11:17:55)

[主持人]: 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是怎么进行的?(2016-11-04 11:18:24)

[张银灿]: 图书馆现对外开放窗口有:综合外借室、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过期报刊阅览室、图书资料室小型报告厅等对社会及公众免费开放、无论团体、个人在图书馆查阅资料、馆内阅读及借阅,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定期开展有公益性文化活动。如:图书资料员管理培训,全民读书月宣传活动、利用共享工程优质资源为基层送文化下乡等。(2016-11-04 11:18:40)

[主持人]: 我市剧团的现状是什么,能为群众演出多少场戏?(2016-11-04 11:20:20)

[张银灿]: 新密市豫剧文化演艺中心(原新密市豫剧团)成立于1948年10月。2013年4月顺应中央文化体制改革更名为现名。豫剧文化演艺中心属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下属二级机构,事业自支单位,现有演职人员50人,其中技师5,高级工20名,初级工8名,工勤岗17名。几年来坚持演出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及边远山区,受到了观众一致好评,每年演出达4百场左右,观众人数达20多万人,现有演出剧目30余个,其中大型现代戏5个,其余为优秀传统剧目。除大型戏曲外,我中心还编排了一些戏曲小品、话剧小品、歌曲,经常为一些企业庆典承办文艺晚会。2012年创作的戏曲小品《幸福晚年》参加郑州市老干部文艺汇演获演出一等奖;改编的大型廉政现代戏《儿行千里》在新密巡演后得到了郑州市纪检委的通报表彰。新密市豫剧团2016年共演出410场,其中,省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13场。郑州市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10场,新密市送戏下乡活动110场,商演177场。(2016-11-04 11:20:53)

[主持人]: 我市有线电视的现状是什么样的?(2016-11-04 11:21:02)

[张银灿]: 新密市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是新密市委,市政府惠民工程的十件实事之一。在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线数字电视取得了又好又快健康的发展。新密市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自2010年底开始筹建,全城区建设光缆交接箱27个,安装光缆接收机700台,实现有线电视主干道路架空线路全部入地。2011年11月9日开始,实现全城区整体数字电视转换,截止到目前共发展有线电视线数字电视用户近55000户。全市区有线电视覆盖率达90%。有线数字电视传输128套电视节目,其中:中央台15套,河南台9套、郑州台6套,新密台4套,付费节目33套,其余为各省卫视节目。2015年11月1日我网络公司与河南有线进行信号联网后,真正进入三网融合时代,使用一根线既可以看电视,又能上网。现在对城区用户单位和用户家庭实行标清信号升高清信号,大力发展有线数字电视宽带,让广大有线用户体验到三网融合带来的方便和实惠。新密市农村无线数字电视自2013年底开始筹建,2014年8月调试完毕发射,共建9个基站(青屏山、平陌、米村、尖山、任岗、大隗、苟堂、曲梁、白寨)覆盖13个乡镇,每台发射机功率为200W,有效覆盖率达80%。无线数字电视传输60套电视节目,其中:中央台15套,河南台8套、郑州台4套,新密台4套,其余为各省卫视节目,目前共发展无线数字电视用户近20000户。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用户发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安装用户分散,乡镇小片网多,地形复杂部分村覆盖不好,其次卫星用户星罗棋布,影响发展。市场开发不够理想,现在安装的用户只是零打碎敲,社区规模性发展尚未形成,需要政策支持。(2016-11-04 11:21:44)

[主持人]: 前段时间我市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现在我市旅游情况是什么样的?(2016-11-04 11:26:17)

[张银灿]: 我市现正在开发建设和对外开放的景区有12处,伏羲大峡谷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神仙洞森林公园为国家3A级景区,九里山景区为国家2A级景区,具有一定规模的旅行社15家,星级宾馆2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家乐)760多家,密玉、密瓷、梦祥银饰、金银花茶、高山杂粮等特色旅游商品60余种。至目前,我市共接待游客280万人次,同比增长165%。 今年以来,我市各旅游景区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02亿元。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轩辕圣境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260亿元,已完成投资36亿元。“御温泉”、“乐海水世界”已对外开放。温泉酒店投资5个亿,拥有108个汤池。水上世界投资10多亿元,引进加拿大设备,世界领先。冰雪王国项目投资4亿元,已动工建设,明年9月开始营业;伏羲山旅游度假区伏羲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4A后,又投资3.6亿元,完成了连接红石林与玫瑰岭景区的观光索道、凤凰峡谷的玻璃吊桥、登山绿荫步道及伏羲山总游客接待中心等建设工程;豫西抗日纪念园免费对游客开放;密登堡庄园总投资30亿,目前地下酒窖、葡萄庄园、游览步道、酿酒车间已完成建设;羲皇美景总投资100亿,已投资10多亿元,杏园社区已建成回迁入住、羲皇展示馆正在布展、素心园56套酒店别墅土建已完;苟堂黄帝养生度假村项目投资180亿元,正在建设。伏羲山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旅游优选项目。(2016-11-04 11:26:40)

[主持人]: 常说我市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我市有哪些文物资源?(2016-11-04 11:30:15)

[张银灿]: 我市位于中原腹地,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地上地下文物十分丰富,它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市各个历史阶段社会发展及经济发展情况,是我市历史的见证。我市文物主要分布在溱、洧、浽河流域,以曲梁、大隗、刘寨、超化、牛店最为集中。目前,我市已查明各类文物点108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河南省级文保单位14处,郑州市级38处,市县级48处。新密市馆藏文物有3000余件。(2016-11-04 11:30:38)

[主持人]: 我市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吗?(2016-11-04 11:30:51)

[张银灿]: 目前,我市博物馆展览场地600平方米,其中室内220平方米,室外380平方米,陈列文物142件,于今年7月份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16-11-04 11:31:06)

[主持人]: 文化部门能否多举办一些老年人文艺培训?(2016-11-04 11:31:46)

[张银灿]: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是我们各级文化部门开展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设施都面向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居民群众实行了免费开放,开设舞蹈、器乐、书画、戏曲等多种培训班,热情欢迎老年人到各级文化馆(站)参加文化活动。(2016-11-04 11:32:08)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交流环节到此结束。下面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书记、局长,新密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张银灿同志做总结发言。(2016-11-04 11:33:27)

[张银灿]: 再次感谢各位网友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工作面广量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把这一惠及百姓的重大民生问题进一步做好,让广大群众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美满幸福。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2016-11-04 11:35:37)

[主持人]: 再次感谢张局长的认真解答和广大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对于没有回答的问题,市文广旅局随后要通过政府网站认真做好回答。本期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2016-11-04 11:36:2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